兴泸集团对口精准扶贫燕岩村的发展与变化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燕岩村因村内有两座山岩形似燕子,且常有燕群栖息于此而得名。燕岩村位于德耀镇西部,与古蔺镇、箭竹苗族乡及德耀镇永华村、福来村、红光村等毗邻,幅员面积约12平方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地处边远高寒山区,全村人口3601437人。以前,燕岩村“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粮食部分靠返销”,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是全县11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4年脱贫攻坚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兴泸集团的大力帮扶和支持下,燕岩村通过建家园、畅交通、搞产业等措施,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在2017年成为了泸州市“四好村”、在2018年成为了四川省“四好村”、泸州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在2019年成为了泸州市“文明村”。燕岩人的日子,正在一天一天好起来,燕岩村的样子,正在一年一年美起来。

建好家园“栖息地”打造温情“燕子窝”

2014年以来,燕岩村坚持“强引领、抓建设、扶志气”的发展思路,着力建好家园“栖息地”。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兴泸集团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和苗族文化广场,坚持党建引领,高举旗帜汇聚民心。以群众喜欢的方式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四好”创建、苗族文化展示、好人评比等活动,群众“等、靠、要”思想明显转变。

2014年以来,燕岩村完成全村农网改造工程,共改造全村6个村民小组电路管线,其中高压管线5.3km、低压管线13.8km,大大提升电能质量和生产生活用电保障能力,新建通讯基站1座,通讯网络信号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外联系越来越方便;新建安全饮水供水站1座,覆盖燕岩村一、四、五组,惠及群众六百余人。实施安全饮水“一户一策”48户,惠及贫困人口175人;住房保障方面,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户,危房改造43户,“三改”工程20户,纳入“双挂钩”50户,惠及群众176人,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力争实现燕岩“零危房”,打造温情“燕子窝”。

打通交通“主动脉”健全入户“毛细网”

2014年以来,燕岩村坚持“主动脉+毛细血管”建设思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兴泸集团帮扶资金,共计1324.8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全村道路交通和群众出行条件大大改善。

先后打通了打鼓石—火烧山,下寨湾子—徐家林,绿必沟—村党群服务中心等交通“主动脉”;在全村6个村民小组硬化生产便道9公里,入户便道9.2公里,惠及农户198户(其中贫困户67户),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构建群众出行“毛细血管网”。

齐心协力“搞产业”实实在在“促增收”

2014年以来,燕岩村坚持把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发展措施,通过“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实在在促进农户增收。

结合全村实际,规划打造千亩苦竹产业园,现已规模化发展351亩苦竹产业园区,打造村集体经济产业龙头,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万元以上。成立赵大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家乡拗口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30余户,发展生猪养殖180余头、肉牛养殖40余头,实现每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发展烤烟生产400亩,预计年生产烤烟5万公斤,预计产值80余万元,带动就近务工300余人次。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脱贫奔康的道路上,燕岩村,一个都不能少!脱贫奔康的道路上,燕岩村的明天越来越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