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3日下午29分,是泸州机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乘坐MU5793航班从泸州飞往上海的徐先生办理好乘机手续,成为今年第100万名旅客,这标志着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历史性地突破100万大关。

2019年是泸州民航发展史上实现重大跨越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泸州民航人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确保持续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实现了云龙机场航线航班量超越历史,高质量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泸州云龙机场现已开通38个城市的航班,已基本构建起我市连接京津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重要省会城市及部分旅游热点地区的空中航线网络。今年 1-7月,泸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98.3万人次;运输起降8631架次;货邮吞吐量3172吨。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5000吨。已成为四川第三大航空港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航空运输中心。

机场业务量的增加,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正的外部效益。按国家民航局测算,每100万民航旅客吞吐量带来的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300个。同时,间接拉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旅游、会展等投资、消费和产业升级,扩大泸州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城市竞争力,并方便市民乘机出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社会效益显著。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泸州迈向了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中共泸州市委第八届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围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我市加快建设“两中心一枢纽一门户一高地”和“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对云龙机场也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区域航空枢纽,积极开辟航线,大力发展航空货运,争创航空开放口岸”的具体定位和任务。为尽快做大机场业务量,市政府与东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东航已在云龙机场投放过夜飞机,并逐步打造运营基地和分公司;机场正积极引进顺丰货运航空公司拓展航空货运业务并建立货运基地,力争实现客运、货运“两翼齐飞”。同时,我市已启动了航空口岸申创和国际(地区)航线开通的前期工作,力争云龙机场进入国家口岸开放“十四五”规划,并在2020年争取实现特定临时开放开展国际(地区)航线包机业务,在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后实现连续临开运营国际(地区)航线,最终实现航空口岸的正式开放并成为国际机场。

为此,机场将乘着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的东风,击鼓奋进,再接再厉,充分利用好各方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增大航班密度,降低票价丰富产品,持续改善安全服务,积极发挥好民航在我市及周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全面进步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进而方便区域人民更加安全快捷的出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