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责担当 授民以渔——雅安城投探索国企脱贫攻坚新路径
来源:雅安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精准扶贫以来,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部署,履责担当,授民以渔,帮助雨城区草坝镇清溪村、合江镇太坪村、望鱼乡顺河村500多名群众脱贫摘帽、致富奔康,积极探索出了国有企业脱贫攻坚新路径。

一、凝心聚力,形成帮扶“大合力”

雅安城投始终与贫困群众心手相依、守望相助,先后建立了一系列常态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营造了干群相亲、齐心脱贫的良好氛围。一是建立常态帮扶机制。将脱贫攻坚作为核心工作之一,与公司经营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实行“周安排、月督促、季考核”机制。公司自董事长至一般干部,每月到贫困村驻点工作不少于3天,“一个钉子一个眼”,真正沉下去、贴着帮。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公司第一党支部与太坪村党支部结对联建,开展了一对一帮扶、党员进基层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三是凝聚奋发向上意识。在春节、“七一”等时节,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新春送祝福”“七一送党课”“《宪法》学习”等活动,温暖民心,激励群志,凝聚起脱贫攻坚、奔康致富的最大合力。

二、强基补缺,治愈贫困“先天病”

清溪村、太坪村、顺河村地处四川盆地盆周边缘,属浅丘地貌。长期以来,“通行难”、“饮水难” 等问题突出,基础薄弱的“先天病”,严重制约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发展。雅安城投坚持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啃掉“硬骨头”的必然要求。2016 年以来,雅安城投坚持基础先行,累计筹集资金70余万元,对三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持续的改善和夯实,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已得到了显著提升。一是改良交通条件。邀请雅安市建筑领域合作单位,组团参加清溪村新春联谊会,一同伸出援助之手,筹集资金达20余万元,扩建村道(主干道) 4 公里、生产便道4.5公里、连户道6.5公里,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出行、运输的难题。二是提升文化底蕴。20179月,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顺河村,经反复调研讨论后,划拨专款4万元,对村级文化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提优,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三是解决用水难题。太坪村新建一座饮水工程计划投资14万余元,但资金缺口较大且一时难以筹集到位,当地群众的安全用水问题因此一直被搁置。为切实解决用水难题,雅安城投在经反复调查研究后,投入人力、 财力、物力承建了该项目,饮水工程的建成彻底解决了345 户群众“靠天吃水”“夏天缺水”的难题。

三、以“术”脱贫,攻克劳动力“剩余矛盾”

针对贫困村劳动力基数大,群众收入渠道少、增收困难的实际,雅安城投针对性地对贫困群众开展技能素质培训,并帮助实现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安置。一是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从成都等地邀请建工讲师,采用现场教学等方式,对贫困务工人员开展砖体砌筑、构造与拉结、四角留槎与混凝土配比等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技能培训4期,培训人员100余人次;公司下属的物业、城投建工等公司,为贫困群众提供6类就业岗位,已累计解决45人就业难题。 二是搭建专门信息平台。分类建立了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和劳务输出信息库,结合公司在建工程需要,积极与项目施工单位对接,提供劳务需求信息,并优先录用贫困群众务工就业。

四、授民以渔,探索脱贫“长久之策”

走出当前的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三个村产业均存在结构单一、粗放低效、缺乏支柱等问题,村民脱贫致富缺乏“领头雁”、没有一技之长、发展的思维理念陈旧。雅安城投立足实际,科学施策,掀起了一场产业重塑的脱贫浪潮。一是因地制宜,规划科学发展路。在经过反复的调研、座谈、走访后,为三个村量身定制了科学的发展规划:清溪村发挥交通便利和环境优美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太坪村利用长期积累的经验优势,大力发展茶业种植;顺河村利用林竹资源和古镇资源发展旅游业。二是倾注热心,真诚为民做实事。雅安城投主动承建了 清溪村入口道路节点景观工程,并将其打造为村入口精品工程;帮助改造农村危房2户、整治农房风貌16户;出资19万余元为太坪村修建农资服务中心1个,已累计为1284名村民提供了农资服务、农具租赁、技术培训;成立(改建)农业合作社2个,已累计吸纳贫困群众100余人参加。三是扩展思路,挖掘优势增长极。科学引导顺河村群众大力发展竹编工艺,让215700余名半生为农的群众干起了“艺术活”,吃上了“艺术饭”。2018年,三个村人均收入达到12863元,比2017年增长1165元,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路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