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聚焦廉政教育“三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泸州老窖集团纪委坚持以廉洁教育为抓手,聚焦廉洁教育实战化、全程化、信息化,精心打造具有泸州老窖集团特色的廉洁教育体系,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纪律观念和廉洁从业意识,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廉洁教育实战化拉紧廉洁“高压线”

根据集团公司生产经营行业特点和岗位特点,开展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警示教育,促使廉洁教育工作贴近生产经营、贴近风险点位,实现廉洁教育实战化。一是认真开展风险岗位排查。认真组织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对风险岗位台账进行定期更新,在查找问题风险点的基础上,认真开展风险剖析、自我反省,有针对性的做好预防和整改工作,向风险岗位人员发放黄色提醒卡,做好风险警示工作,教育引导风险岗位人员严于律己、警钟长鸣。二是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各部门、子公司进行重大经济活动前,由各单位主要领导和纪检监察员负责对相关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事前廉洁警示教育,对重大风险点进行排查、备案。公司纪委办定期开展抽查,根据工作需要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洁谈话。三是组织以案促廉警示教育。根据国有企业特点,公司纪委定期收集汇总发生在国有企业内的警示案例,对行业重点风险进行认真剖析,组织各单位学习违规违纪案件通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阅读警示教育书籍,用查处的反面典型进行警示告诫,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始终绷紧不敢腐的红线,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廉洁教育信息化打造廉洁“防护网”

优化整合公司OA系统、党建工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资源,实现廉洁教育实时在线,完成信息化覆盖。一是打造“指尖上的廉洁教育平台。建立廉洁教育微信群,并制定微信群管理制度,对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以及领导干部家属实施分层分类的精准廉洁教育。廉洁教育微信群自建立以来,已推送廉洁“微提醒”30余条,阅读回复人数近万人次,通过“指尖上的提醒”,时刻警醒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明规矩、守底线,切实做到以案为鉴、防微杜渐、坚守底线。二是建设“网上纪委”。在公司OA平台搭建党风廉政建设专栏,设置“综合要闻”“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警示案例”“信访举报”等8个栏目,定期推送反腐倡廉资讯、工作信息、廉洁文化相关活动、最新典型案件通报等,及时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廉洁教育、廉洁文化专题宣教活动,强化廉洁教育的直观性,夯实理论基础,补齐事业短板,提升自身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三是线上廉洁知识培训。结合公司学习型组织建设安排,公司纪委认真梳理国有企业员工应当掌握的党纪法规知识要点,编制党纪法规应知应会试题。通过在线学习后,对员工掌握党纪法规情况进行定期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全体员工对党纪法规入脑入心。

廉洁教育全程化筑牢家庭“防腐墙”

开展系统性的家庭助廉活动,将廉洁教育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实现廉洁教育全程化。一是以规矩树家风。公司纪委向全体领导干部家属发出了《家庭助廉倡议书》,该倡议书向领导干部家属提出了八条家庭助廉行动倡议。同时,向公司全体领导干部家属发放了《廉洁风险温馨提示卡》,对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相关规定进行了梳理归纳,对11种常见的廉洁风险点进行“一对一”提示,提醒家属帮助领导干部切实防控廉洁风险,自觉做到廉洁从业。二是以交流育家风。组织高管、总裁助理、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赴古蔺县太平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开展“我们党员好家风”寄语和征文活动,收集廉洁家庭寄语62条,家风家规征文35篇,充分发挥优秀家风家规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使廉洁自律意识更深入人心。三是以监督护家风。公司纪委通过采集完善员工家属信息,及时收集反映个人综合信用状况的基础数据,抓好征信信息风险防范,对出现经济或情感问题的员工,及时通过集团公司工会给予关怀和帮助,同时,做好廉洁风险提醒,打好预防针,避免员工因家庭或个人原因出现贪腐的思想动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