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打造核心竞争力 ——雅安商行圆满完成员工双选双聘工作
来源:           时间:2019年08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大竞争性选人、用人力度,充分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内在动力,雅商行于58月开展了中层管理人员公开竞聘和员工双选双聘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

深入研判,瞄准人事改革“突破口”。为达到“人适其岗、岗尽其才”的预期目标,年初聘请第三方机构,在综合考虑组织架构、岗位编制、网点需要、发展要求等因素的基础上,制定包含定员、定编、定岗、定责、定薪的“五定方案”,报董事会批准并报经市国资委同意后,又结合“五定方案”制定了包含《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职位公开竞聘实施方案》、《总行部室主要负责人职位公开竞聘实施方案》和《雅安市商业银行退出中层管理岗位干部管理暂行办法》、《雅安市商业银行员工内部退养管理办法》在内的“五方案四办法”系列文件,为双选双聘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阳光操作,让双选双聘工作“透明化”。为确保双选双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提升全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向家奇及党委副书记黄朝全为副组长,其他行领导为成员的双选双聘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对双选双聘工作原则、内容和意义等进行解读和现场答疑。在公开竞聘环节中,科学设置自荐报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讲、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公示人选等主要程序,保障全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员工双选双聘过程中,给予部室负责人和支行行长、员工充分的双向自由选择权,努力形成员工岗位最佳组合,使双选双聘的过程更加全面、客观、透明。

完成比拼,出炉双选双聘“成绩单”。201958月先后组织开展了支行及总行部室主要负责人、中层副职和助理岗位公开竞聘,完成了基层管理岗位及员工岗位的双选双聘工作。全行在岗员工共387人参与,最终381人通过竞聘取得岗位。其中,参加中层管理岗位竞聘的共103人,57人竞聘上岗,原中层正职1人落选,1人自动放弃,原中层副职3人落选,1人自动放弃,7人从中层副职提拔为中层正职,19人从员工提拔为中层副职(助理)。参加基层管理岗位竞聘的共77人,35人竞聘上岗,原基层管理人员2人落选,6人自动放弃;295名员工参加员工岗位双选双聘,289人获得岗位,岗位调整51人,5人落选,1人因未在规定的报名时间提交报名表,视同自动放弃。截至201988日,全员双选双聘工作圆满完成。

砥砺前行,让核心竞争力成为“主旋律”。通过实施双选双聘,中层管理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明显优化,员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我行将在深入总结双选双聘做法和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各机构缺员情况和新增用人需求,为下一步开展员工调动及招聘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让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我行员工奋斗的“主旋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雅安商行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