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工投党建引领强治理创佳绩
来源:眉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眉山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创新开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作,分类分级建设完成“1+5+N”治理制度体系。

1”是指符合发展实际的《公司章程》。党的组织单独成章进入公司章程,按要求前置审议重大事项,突出强调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明确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功能定位,各司其职、相互促进、有效制衡。

5”是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组织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工作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五项基本顶层制度。以完善现代企业内控制度为着力点,明确界定党组织、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功能定位,重点加强董事会战略引领、经营决策、风险防控的关键作用,明确界定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

N”则为公司人、财、物运营管理的制度群。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制度共计69项,覆盖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创新建立两项清单,理顺权责关系。创新性编制完成《眉山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划分13大类共49小类决策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前置研究决策事项及其他治理主体责任边界。为进一步推进公司集团化管控和规范化管理工作,探索形成《眉山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管控权限清单》,科学界定管控职权边界,明确与下属控股子公司的权限关系和管控事项,有效提高经营效率。创新建立“经营风险防控”+“廉洁风险防控”双体系。制定《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在招标采购、投融资业务、行政管理等方面配套制定8项实施细则,明确了业务经营风险识别、风险分级、风险处置全流程,明显提升了公司经营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制定《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制度》,紧盯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汇总风险点280个,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374条,提高廉洁风险防控效果。

今年来,面对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眉山工投通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保障了企业产业投资、产业运营、产业载体、产业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快速发展。20201-10月,公司合并范围实现销售收入18.9亿元,利润总额1.05亿元,上缴税金6258万元,位居市属国企前列,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亮眼的经营业绩彰显眉山工投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新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