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改革创新国企目标考核 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成都市新都区国资金融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国企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落实目标任务分解,优化考核方式,加强动态监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解决了现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的现实性、导向性、聚焦性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精准考核,重构指标体系

聚焦国企“服务战略、改善民生、参与市场”职能定位,结合区情,融合国企分类和国企改革“两降两提”要求,建立三级考核指标体系,从“目标任务考核+改革创新考核+对标考核+突出贡献加分+负面清单扣分”5个方面搭建考核结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和经济指标等21个目标任务设置了二级指标,在效益指标上侧重“自身纵比+行业横比+标杆对标”,引导国企高质量发展,赶超行业水平、缩小与标杆企业水平差距。

二、落实目标分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建立“1+N+三方”联动考核模式,形成由区国资金融局牵头,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产业发展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等23个区级部门参与,三方审计机构介入的联合考核机制。按照“突出重点、考核均衡”的原则,逐项进行目标任务分解;由指标考核单位根据考核事项特点,从“完成率、质量合格率、完成时间、工程开工率”等方面,按照“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细化三级指标70个;坚持“全面、完整、准确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理念,聘请三方审计机构对经济指标进行审核。

三、优化考核方式,加强动态监控

首次实行“年初定目标、年中跟落实、年末硬考核”考核措施,对目标任务考核、突出贡献和负面清单中纳入过程考核的指标,按月实施过程考核,加强动态监控。以“过程动态考核”和“年终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代替单一结果评价,提升了目标管理与评价的科学性、合理性。

四、加强结果运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首次将年度考核结果与财政注资、企业负责人当年薪酬和企业职工当年工资总额预算挂钩,即实行“三挂钩”机制,强化企业负责人正向激励,全面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倒逼国企能力提升,助推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