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误农时 春来药材种植忙——西南医投产业扶贫闯出新路子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家少闲月,早春人倍忙。当下虽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3月,在古蔺县桂花镇白花前胡基地里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株株幼苗长势正旺。

精准施策,勠力找出“关键点”

古蔺县桂花镇地处古蔺县西北面,距县城38公里,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收入渠道单一、文化水平较低等原因,村民们守着几亩薄田,靠天吃饭,生活贫寒。如何致富、如何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西南医投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将自身的产业、品牌、渠道优势与桂花镇资源对接,通过“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引入白花前胡种植,助力产业扶贫,提升桂花镇经济实力和带动水平。

农民要增收入,不能仅凭着苦力气,更要想办法。天植中药总经理张思其在回忆当初建设种植基地时说道:“古蔺当地虽然药材品种多,但大多不具规模、种植技术也跟不上,很多好的药材资源都白白浪费了。如何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真正把产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是开展工作的核心。”

针对当地气候条件、种植较分散、产业培育度低、抗风险能力弱、技术指导缺乏等问题。天植中药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想办法、谋思路,通过外出考察,多方论证,最终选定白花前胡品种。品种选定后,又遭遇时节不对、村民发动难等问题。为了让农户吃上定心丸,公司多措并举,坚定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信心,一是先行垫付种子款,无需农户资金投入;二是管理过程中,建立技术指导群,全程技术指导;三是实行保底价回收,解决农户后顾之忧。通过共同努力,农户大胆试行生产,首批白花前胡产品含量远超药典标准。

联动协作,共同跑出“加速度”

第一期白花前胡种植基地的经验,大大增强了桂花镇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信心,公司也将白花前胡作为重点品种之一,将种植面积扩大至800亩,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就待春天播种。可这时,席卷全国的新冠疫情爆发了,正值春耕农忙时,但县域之间、乡镇之间设卡封路,使得种子无法运达。被疫情按下的春耕暂停键,如何抢抓生产,快速运输种子,成为天植中药急需解决的问题。

公司一边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做好疫情防控检查,一边安抚村民焦虑情绪,终于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协调下,载满3200斤的种子车辆驶入村里,将种子顺利送达农户手中。为抢抓春耕,技术人员仅用2天时间,徒步跑遍6个村庄,共计500多公里,挨家挨户进行现场指导,保证栽培质量。目前,在公司和当地政府、村民的悉心管理下,种植基地90%以上面积已发芽。按目前市场价,种植户亩均收入将达到3500元以上。

共谋发展,助力打赢“攻坚战”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中药材原料紧俏,为保障泸州市内医疗单位中药用药需求,西南医投集团全体员工上下一心,以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尽之责。天植中药抢抓生产线,加大对市内外医疗机构疫情防治所需药品的供应保障,为全市提供中药材900余万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引领健康、福泽民生”的使命。

疫情过后,传统的中药材产业将焕发新生,在巨大的需求驱动以及政策助力下,行业将迎来“种药热”。而中药材种植的大力发展,将为脱贫攻坚提供宝贵机遇。西南医投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与各级政府一道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努力,公司与金龙村集体资产公司成功签约“肉独活”精准扶贫种植基地协议,扩大种植规模。泸县枳壳(枳实)基地建设顺利推进,该基地核心区面积达3000亩,带动周边种植达6000亩,使当地18个村社近500户农民和周边乡镇近300多户农民不同程度的增收致富。天植中药积极推进新建厂房项目,将扩大产能到5亿元左右,为公司下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西南医投集团将与当地政府紧密协作,凝聚多方力量,用行动在扶贫助困方面探索出一条“企业持续发展、农民稳定致富”的产业扶贫道路,努力将天植中药培育成“质量好、信誉佳”的龙头中药企业,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优品质的拳头产品、拳头品种,助力健康四川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