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来源:泸州老窖集团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彭清华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引育选用”力度。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探索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着力加强青年企业家“引育选用”力度,造就了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有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泸州老窖集团(不含泸州老窖股份、华西证券、泸州银行、鸿利智汇)共有企业家62名,其中75后青年企业家35名,占56%,主要分布在贸易、金融等板块。2020年,青年企业家发扬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带动贸易板块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8%;金融板块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

畅通“三个渠道”,多措并举“引进”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针对紧缺型青年企业家,畅通“三个渠道”,坚持外部引进与源头储备并举,蓄集青年企业家的源头活水。一是市场化选聘青年企业家。探索集团下属部分二三级子公司市场化选聘试点,按照“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原则,面向全国选聘贸易、金融板块发展急需的优秀青年企业家。2017年以来,共市场化选聘青年企业家8名。二是柔性引进青年企业家。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结合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发展需要,采取挂职锻炼、借智借力等方式,柔性引进企业发展急需的青年企业家,为加快推进公司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2017以来,共柔性引进青年企业家5名。三是分类储备青年企业家。创新启动管培生项目,通过严格选拔,从国内外顶级名校招聘优秀毕业生,目前共招录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2所高校管培生2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6名);采取岗位实践、双导师指导等方式对管培生进行全方位培养,分类储备一批法务、财务、金融、贸易等专业领域急需的青年企业家。

提升“三种能力”,量体裁衣“培养”企业家。始终把青年企业家培养选拔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探索实施“战狼训练营”培训项目,突出提升“三种能力”,定制化精心培养青年企业家。一是强化理论培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量身定制宏观经济、资本运作、产融发展等理论课程,邀请国家部委行业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名师,华为、海尔等名企高管担任讲师现场授课,通过案例研究、头脑风暴、沙盘模拟等形式,使学员掌握经营管理知识、提升战略思维。二是强化课题攻关,提升开拓创新能力。组建课题攻关团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集团战略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开展13个课题研究,邀请四川大学商学院2名教授全程指导,集团公司19名企业家进行专业指导,全面提升学员攻坚克难、创新创造能力。三是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对部分学员实施跨地区、跨领域、跨行业实践锻炼计划,安排学员到四川省国资委群工处、泸州市政府办公室、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等30家单位参与全脱产岗位见习,让学员在经济前线、重要部门中进一步提升本领、磨炼心志、砥砺品格。

搭建“三个平台”,不拘一格“使用”企业家。坚持把科学使用、发挥作用作为青年企业家培养的重点,搭建“三个平台”,打通职业发展通道,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青年企业家。一是公开竞聘搭平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除论资排辈观念,推行中干竞聘上岗,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2018年,泸州老窖集团开展中层副职全部重新竞聘上岗,12名普通员工被选拔到中层副职管理岗位,其中有480后员工成长为了青年企业家,在推进产业发展中挑起大梁。二是创新创业造平台。积极为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搭建舞台、提供支撑,鼓励青年企业家大胆“走出去”,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青年企业家段晓琳,带领金舵团队进军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金舵投资公司2020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青年企业家李游发挥混改激励作用,推动注册成立仅两年半的盛世元亨国际贸易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6.93%。三是产业扶贫建平台。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引导青年企业家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干事创业,全力助推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青年企业家李文鹏在叙永县枧槽苗族乡挂职期间,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建设丰岩乌骨鸡现代化养殖基地,采取“发放鸡苗+农户散养+回购包销”的运作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增收。青年企业家王刚、朱勇、车经纬,立足叙永县产业发展实际,全力推进“飞地”扶贫园区建设,有效确保小曲清香项目一期顺利建成投产。

突出“三个注重”,聚智聚力“共享”企业家。充分发挥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为全省首家获批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单位的优势,突出“三个注重”,面向企业共享平台资源,着力为区域产业发展培养孵化青年企业家。一是注重共同培育。实行“导师制”培养模式,加强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20余所高校合作,从集团内部选择导师型企业家,与高校教授联合担任博士后导师,加速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步伐,着力培养德才兼备、技术过硬的青年企业家。二是注重共同孵化。支持博士后积极参与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围绕泸州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开展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推动孵化新企业和企业家。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科技计划项目18项、获省市科技奖励19项、获得专利授权79件、参与制修订国家、团体标准14个。三是注重共享资源。坚持服务产业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泸州国际人才港建设,面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平台,共享平台资源,为区域和地方产业发展精准输送青年企业家。

下一步,泸州老窖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四川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持续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进一步加大企业家培养、选用、激励力度,努力为企业发展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青年企业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