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阿坝州国资委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日下午,全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凝聚共识、勇担使命、克难奋进,纵深推进全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更大贡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州委、州政府历来重视国资国企发展,始终将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壮大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艰难突破。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州紧扣“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国有经济不断壮大,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企业担当充分彰显,国资国企迈上转型发展轨道,国资国企已成为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突出、作用重要。

刘坪指出,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入分析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系统阐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等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决胜全面小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力度和超常决心全面推动全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纵深推进。

刘坪指出,要找准问题短板,明确着力方向。随着新阶段的到来、新理念的落实、新格局的构建,全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必须冷静审视现状,找准矛盾问题,针对补短、谋求突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坚持“奔着问题抓改革”的理念,把问题作为改革方向,把差距作为发展潜力,增强改革的靶向性和针对性,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坚定不移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刘坪指出,要把握关键重点,全面深化改革。要聚焦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这个重心,坚决把国资国企改革这篇文章做好做实。要聚焦深化改革,积极培育现代企业,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进退并助”四篇文章,确保国资保值增值。要聚焦创新创业,坚持市场法则,运用市场手段,解决量小质弱问题,提升企业盈利率。要聚焦中心大局,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和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主动参与服务全州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聚焦人才强企,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企业人才相结合机制,建立健全个人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积极营造尊重企业人才、理解企业人才、关怀企业人才、支持企业人才的良好氛围,以适当的待遇、干事的平台、相互的感情引才留才。

刘坪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障。要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过程得到体现和加强。要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完善制度措施,努力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国资国企改革政治责任,坚持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重大工作谋划推进,规范议事规则,做好改革推进和督查工作,完善考核指标,细化出台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等支持政策,切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九寨沟县、红原县、州国投公司、红原机场公司、岷江国有林保护局、松潘县国投公司通过视频作交流发言。

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州级有关部门以及部分州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