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国资系统强力推进“依法治州”战略
来源:甘孜州国资委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甘孜州国资系统坚持以依法治企为核心,以完善国资国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为重点,以提高国资系统学法、知法、守法、依法经营意识为目的,切实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夯实长治久安的法治基础。

一是全面落实法治责任,夯实依法治企基础。高度重视依法治州工作,全面总结“七五”普法规划、部署“八五”普法规划,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落实“依法治州”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年度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普法宣传、领导学法、“三重一大”依法决策、督促检查等制度,聘请国资国企法律顾问,持续深入推进“送法进企业”活动。截至目前,委主要领导听取依法治企工作汇报3次,主任办公会研究依法治企工作4次,党委会、委务会会前学法11次,各企业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67次,“送法进企业”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等普法宣传教育8场次,落实依法治企保障经费20余万元。

二是强化依法治企落实,增强依法监管本领。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结合,与提高国资系统行权履责能力和企业的经营效率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公司章程的统领作用,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监管企业及其重要子公司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实现100%;依法监管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行为,开展1宗交易,转让金额497.37万元。州投资集团、州金控公司2户州属监管企业被评为四川省“诚信企业”。

三是推进国企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扛起从严从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统一,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程序前置要求,州属监管企业7户已完成党建入章程,形成企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强化党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面领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