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四步走”圆满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属地化移交工作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决策部署,新都区全面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以“四步走”圆满完成了退休人员属地化移交工作。

一、提前谋划,精密部署,率先启动社会化管理移交

一是提前开展调查摸底。20203月,由区国资金融局牵头,各镇(街道)配合,完成了对辖区驻地国有企业的摸排工作,初步掌握了辖区20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二是因地制宜出台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对移交流程步骤和人员接收范围等细节在方案中进一步细化明确,确保与实际情况相匹配、可操作性强。三是率先启动相关工作。20206月中旬,我区召开全区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会,在成都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属地化移交工作。

二、精简流程,模块定制,加快签订人员移交框架协议

在与国有企业签订移交框架协议过程中,由区国资金融局主动服务前置,就不同类别企业所需提供资料进行“模块化”定制,极大降低企业在资料审核环节的“返工率”。同时根据企业在办理移交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共性问题,制作了8条温馨提醒及告知事项,让企业少走“冤枉路”,提高“一次性”办结率。截止2020年底,我区共与77家国有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签订,其中,区内企业20家,区外企业57家。

三、牵线搭桥,严督进度,确保退休人员移交应接尽接

一是搭建三方沟通交流平台。完善工作衔接机制,积极为国有企业牵桥搭线,实现牵头方、移交方、接收方无缝对接,顺利解决13家企业在办理移交过程中联络不畅、进度较慢等问题。二是建立移交进度管理预警机制。完善在线任务分解和进度信息统计系统,及时掌握全区接收动态,进一步落实具体责任到镇(街道)等接收单位,实现对目标进度的精细化管理。三是积极推动退休人员二次划转。协调全市37家区外企业(未与我区签订框架协议)和10家区内企业按退休人员实际居住地有序开展划入划出工作,确保退休人员就近享受到社会化管理与服务。截止2020年底,我区共接收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关系6628人,党员党组织关系1964人,人事档案5728份。

四、完善保障,助力融入,切实增强退休人员归属感

随着国企退休人员属地化移交工作的顺利完成,我区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提升退休人员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加强社会保障与服务,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保障退休人员参与社区自治的权利,鼓励退休人员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和“香城细管”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纽带作用,不断丰富退休党员活动载体,助力退休人员加快融入、增强认同,顺利完成“企业人”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