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打造学习型组织锻造高素质队伍
来源:泸州老窖集团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泸州老窖集团紧抓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放松,结合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创新推出“4线15课”人才培训项目,促进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全面提升了干部员工能力素质。2020年,“4线15课”项目共开展培训92场,共计培训222课时,共有10469人次参训。

年初,泸州老窖集团通过征求意见、需求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单位层面和员工层面培训需求,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需求,定制“党性教育及党务知识培训、应知应会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管理技能培训”4个培训方向的财务、法务、金融、贸易等15类课程。同时,针对内部培训信息互通不够、培训资源浪费等问题,搭建共享平台,让具备优质资源的单位承办培训,有学习需求的单位参加培训,大大提高了培训效益,节约了培训成本。2020年,共有5个职能部门、13家子公司参与课程承办。

在师资力量配备上,集团各职能部门及子公司通过外部邀请大型企业、知名高校、专业机构、主管部门的专业人士和资深专家,内部聘任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集团高管、中层干部和骨干员工担任讲师,采取讲授式、案例式、答疑式等教学方法,帮助干部员工拓宽眼界视野、提升专业本领。全年共计邀请外部名师讲授29场、内部讲师讲授63场。

在优化培训方式上,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员工工作地分散等实际情况,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4线15课之友空间课程直播”“4线15课之名师课程推荐”等线上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打破地域空间限制,有效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

在提升培训质效上,注重分类施教,针对非应知应会课程,根据课程内容和岗位要求等确定参训对象,并开放旁听名额,鼓励有学习需求的干部员工积极参训,切实提升各类培训的实用性、有效性;实行训后考试,根据培训内容、培训对象,设置差异化考试成绩合格标准,促使干部员工更加全面掌握培训内容。

在培训服务保障上,充分考虑员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高效地用好非工作时间组织干部员工参加各项培训,同时采取课前一天发布课程课件等培训资料,课后发布录播视频,引导干部员工课前预习学、课中认真学、课后深入学;发放培训调查问卷,及时收集干部员工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培训满意度。2020年,员工年度平均参与培训次数由2019年的5场次提高到了16场次。

2020年,泸州老窖集团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的学习理念,切实把学习培训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有力提升了干部员工能力水平,推动公司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

2021年,泸州老窖集团将紧紧围绕“人才强企”战略,紧扣青苗工程、战狼工程、帅才工程“三大工程”,以及金融、贸易、营销人才培养三个“百人计划”,财务、法务、业务“三务”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干部员工能力素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