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奋进求突破 砥砺前行开新局 阿坝州国资国企行稳致远走过42个春秋
来源:阿坝州国资委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革开放40年来,国资国企改革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党中央、国务院在不同历史时期,多措并举,不断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针对国企改革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明确强调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17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清华书记明确要求“发扬奋斗精神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阿坝州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按时间脉络,阿坝州国有企业改革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探索发展阶段(20052010年)。2005年,州委、州政府成功组建九龙电网公司,实现国企“零”的突破,随之成立州级国资监管机构;2010年全面完成大九旅集团公司、13户森工企业、11家县电力公司清产核资,摸清全州国有企业“家底”,并铺开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现代产权制度改革,国企劳动生产效率逐步提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二阶段:加速发展阶段(20112017年)。州委、州政府围绕“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目标要求,出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助推国企平稳发展。2017年底,州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职工年平均薪酬与较2010年分别增长29%240%79.1%,企业利润总额增长0.45亿元,“硬核”助力全州经济发展。第三阶段:转型发展阶段(2018年至今)。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州紧扣“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支持国有资本参与资源开发,州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净土阿坝农业投资发展公司、阿坝交通建设投资公司发展壮大,文旅投资发展公司成功组建,国有资产资源进一步盘活,国资国企发展踏上了新征程。

国有经济不断壮大。国资布局逐步优化,州交投、净土阿坝农投、阿坝兴蓉环保、国鑫小额贷款等公司完成组建,全州农牧业发展、交通路网建设、生态综合治理、金融服务体系水平全面提升;国有资本持续做大,2020年全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7.24亿元,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74%,利润总额1.5亿元,与去年同期比增长240%;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75.6亿元,与去年同期比增长2.5%,实现利润总额0.55亿元,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55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岷江水电公司资产重组、阿坝宾馆资产分立、九龙电网和小金四旅电资产移交以及九寨沟景区外围停车场及充电桩项目。

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出台《关于州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阿坝州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等7项制度,启动大九旅集团、州国投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试点改革。制定《关于州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成功组建全州首家混改企业九寨通用航空公司,完成公司注册、投资合作协议、应急救援框架协议签订。制定《州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明晰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治理主体职责定位、权责边界、运行机制,推进企业协调运转。按照“交得稳、接得住、管得好”目标,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地方退休人员档案20691份、党员组织关系981名。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建入章”、党组织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均达100%,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实现有机统一。创新开展“争创五强党组织、争做五优共产党员”“十二主题党日”“党建领航国企创新”等活动,全州国有企业倾情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派驻扶贫干部定点帮扶贫困村,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590余万元,为阿坝脱贫奔康事业倾注国企深情;倾力投入疫情防控,红原机场公司对进出港旅客100%识别、100%体温检测,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全面开通网上缴纳医疗、养老等“不见面”社会保险业务,州属国资监管企业对承租经营用房的工业企业实行2月租金全免、34月租金减半政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国企力量;倾身战斗灾情一线,“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大九旅集团出动710台次车辆向安全区域运送人员1.3万余名,G350线卧龙段特大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州交投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机械和人员抢通保通交通命脉,让国企党旗飘扬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健牛启新程,奋蹄主乾坤。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十三五”“十四五”的使命交棒点。阿坝州委、州政府将始终以敢于担当的大气魄、敢闯敢试的大气概、砥砺奋进的大气度,谋新篇、开新局、展新颜,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