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交城投集团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甘孜州国资委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压紧压实集团各在建项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州交通和城乡建设投资集团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督促各参建单位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把好思想教育关。通过班前教育、宣传横幅、微信及QQ群等平台,组织各参建单位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抢险、安全生产等知识,观看森林草原火灾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原因,总结防灭火经验,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同时,从指挥部、标段、班组到个人,层层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从思想上筑牢森林草原安全意识网。

(二)把好关键领域关。对“二区三厂”(即生活区、办公区和钢筋加工厂、拌合厂、预制厂)、施工现场等关键部位环节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做好项目驻地火源管控及作业点周围可燃物清理工作;加强用电用火排除清理,切断暂不使用线路电源,及时更换老旧线路;加强机具、油料登记管理,严防油料管理不慎引发火灾安全事故。同时各项目结合实际,安排专人担任防火巡视员,对项目重点部位和敏感时段进行值守巡护,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林草区内生产作业、烧火取暖、吸烟野炊等,从源头上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网。

(三)把好应急储备关。结合项目实际,编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组建扑火队伍,通过模拟火灾事故,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项目参建人员自救互救和火灾处置能力。同时,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强防灭火物资储备,专人定期对物资进行盘点、管理,建立物资装备清单和维护保养台账,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及时传递火情信息,及时组织扑救,及时上报情况,从人力物力上织牢森林草原安全处置网。同时,深入项目督导复工复产的同时,对各项目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防火宣传、火源管控、隐患排查、队伍建设、扑火装备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因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不到位造成森林火灾的,或存在火情报告不及时、组织扑救不到位、迟报瞒报漏报等情况的,除按国家、省、州、县有关规定处理外,另课以责任单位违约金或延期支付计量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