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节能环保
来源:眉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条烟气净化系统采用的是石灰石——石膏湿法进行烟气脱硫处理,将实现电解、焙烧烟气二氧化硫超低排放。”41日,在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勇指着生产车间内正在实施技改的烟气净化系统说道,现在的系统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脱硫系统,同时对排烟风机进行配套改造,提升风机风量和压头,保证脱硫系统能够正常运行。

春日的启明星厂区,草木青翠欲滴,一派勃勃生机,作为国内屈指可数使用清洁水电资源的绿色低碳电解铝企业,该公司坚持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实现了废气全达标、废水零排放、废渣全处理,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符合环保规定的电解铝企业名单。“脱硫系统投运后,将使公司电解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150mg/m3降到35mg/m3以下,焙烧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210mg/m3降到35mg/m3以下,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每年减排1942.5吨,减排率高达77.77%,由此实现烟气二氧化硫的超低排放。”李勇表示。

此外,该公司还在着力解决固废突出环境问题下功夫,探索市政污泥的无害化处置。“过去市政污泥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养蚯蚓等方式,不环保,也不卫生。”该公司总经理杜永材介绍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公司开始尝试用工业废气余热对含水率60%以上的市政污泥进行干化处理,通过试验,发现将回收工业废气中的余热用以市政污泥的规范化处理效果非常好。低温干化过程能够有效降低其中的有害物质,且污泥经烘干后含有较高的有机质和热值,可以作为燃料使用,从而将市政污泥变废为宝,成为可再次利用的资源。

据了解,启明星的全资子公司——眉山市启明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全市唯一一个规范化污泥处理基地,每天可处理300吨市政污泥,而处理过程中所需的热能主要来自电解车间原来直接排走的废气,将废气余热回收与污泥无害化处理相结合,实现了工业余热及城市生活污泥的资源化综合利用。

近年来,该公司认真开展各项节能减排工作,累计用于节能减排项目的资金超过了2亿元,并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