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功举办“碳中和目标下的企业发展战略”讲座
来源:眉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1512日下午,眉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了“碳中和目标下的企业发展战略”讲座。市政府副市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冉登祥出席讲座,市级有关部门,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眉山高新区管委会、甘眉工业园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市属、县(区)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代表合计200余人参加。讲座由市国资委、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市委党校主办,眉山发展集团承办。

讲座邀请了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上市证券机构——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王芳(位列2021年度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第71位),中国东方资产旗下信用服务机构——东方金诚信用管理(北京)公司绿色金融部负责人方怡向(国际标准化组织可持续金融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专家)和第一创业投行团队等7名专家莅眉授课。

专家学者详细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大背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政策精神,分析了碳中和目标下的企业发展战略,特别是结合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本轮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就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债券融资创新与实践、绿色金融助力企业“双碳”目标实现、A股证券化及我市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路径探索等相关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现场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就企业资本运作、数字经济发展、新兴产业培育、上市政策指引、收购上市公司应该关注的方向和存在的难点,以及“双碳”目标下企业应该如何制定发展战略、如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等焦点、热点问题进行提问。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会同各位专家,解答了现场提问。

讲座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双碳”目标下的气候控制、环境改善、能源转型、低碳发展及实现路径等方面的知识和国家政策,为下一步我市贯彻国家“双碳”目标任务提供了智囊支持,更为国有企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资产证券化和市场化转型指引了方向路径。

大家纷纷表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眉同城化发展等战略机遇,把所学内容运用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中去,为加快建设环成都现代化都市圈副中心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