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保供 稳增长 促发展
川煤集团华荣物资公司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硬核答卷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以来,川煤集团华荣物资公司立足“管理、服务”两大主责主业,坚持降本总基调,立足精细做文章,持续做好物资安全保供,用实际行动践行能源保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使命担当。1-8月,物资公司处置各类物资采购计划3.86万条,节约采购资金3321万元;年度货物集采降本10.99%;处理质量争议及索赔41起,挽回经济损失138.6万元;物资采购合格率99.81%;库存物资较年初下降36.39%,为川煤集团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高效有力的物资保障。

精细计划,赋能精准保供。一是聚焦物资计划的提报和集中审核,强化了月度、临时计划上报额度控制,减少临时计划次数与份额,从源头严控成本;建立了月度、零星计划报送及计划执行跟踪台账,设立了紧急计划绿色通道,确保矿井紧急物资及时到货。二是加大材料成本考核力度,对各矿厂材料成本进行统一管控和月度考核通报,季度兑现奖惩,有效调动各生产单位节支降耗、修旧利废、调剂使用的积极性,促进管理降本落到实处。

狠抓采管,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坚持入库物资“应检”“必检”全覆盖。严把物资验收关,加强监督、抽查和质量异议处理,出现质量问题第一时间反馈供应厂商,确保物资采购质量。二是拓展包矿保供深度。每月对各部门和各分公司包矿保供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两级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各分公司不定期深入矿井现场了解生产接替、安全生产物资需求情况,现场答复和解决物资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做到问题在基层发现和解决,实现了保供责任目标化、服务现场常态化。开通了应急物资绿色通道,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深入挖潜,节资增效降本。一是深入开展“节支降耗控成本,修旧利废增效益”活动。最大限度利用废旧物资,减少新材料投入,1-8月,物资回收复用5014万元、修旧利废1346万元。二是盘活存量资产。大力开展清仓利库、物资调剂,让库存物资“动起来”,降低了储备资金占用。1-8月盘活闲置资产449万元。通过实施代储,最大限度满足矿井生产物资需求,1-8月完成协议代储9700万元,实际代储出库总量2109万元,代储品种61种,较上年新增12种。

同心战疫,聚力保供保安。坚持上下联动,确保保供路径畅通。在今年5月广安邻水疫情和9月成都、宜宾、达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物资公司立即启动应急保供模式,克服物流停发、限制出行、居家办公等诸多挑战,以视频会形式指导分公司做好疫情期间五大片区生产单位物资保供工作,早备货、抢发货、快出货,同时加强与矿井单位的联系沟通,实行公司班子和全体保供人员24小时电话在线,全力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打好了防疫和保供“双线”战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