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国资委: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目前,泸州市已全面完成120项国企改革任务,完成率100%。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7362.7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97.8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0.29亿元,其中,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5897.8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50.8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1.55亿元。

健全市场化机制。近年来,泸州市国资委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按照“一企一策,一人一契”原则,积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截至目前,泸州市属国企与各级子公司的经营层成员已全面签订“两书一合同”,明确任期时限,严格考核运用,推动经理层成员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企业更好适应市场竞争需要。

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严把人才“入口”关,泸州市国资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各企业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行安排部署。指导企业根据发展战略和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制定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完善员工社会化招聘机制,全面推行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实现了市场化招聘全覆盖。

全面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实现了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全覆盖,依法加强劳动关系管理,实行了全员劳动合同制;严格考核,泸州市属国企均建立了末等调整和淘汰工作机制,对考核末等人员进行及时调整,对不能胜任工作人员依法清退。泸州市属国企新招聘员工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达到100%,全员绩效考核100%全覆盖。以强化刚性考核和刚性兑现为标尺,以用人机制改革激发企业新活力,推动国有企业更好适应市场竞争。

推行容错免责。泸州市属国企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充分发挥党在国有企业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截至2021年年底,泸州市属一级监管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已实现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全覆盖,基本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大于内”,各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正在形成。

结合泸州市属国企经营发展情况,泸州市国资委制定了《泸州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容错免责试行办法》《泸州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指出可容错免责的前提条件,列明在开展投资业务、推进企业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资金管理、研发创新、境外经营投资、处置突发事件等16条适用情形。容错免责的推行,激发了国企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接下来,泸州市国资委将根据企业经营需要和容错免责办法运行情况不断完善、及时调整,“应容尽容,应免尽免。”

同时,还制定出台了《泸州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泸州市属直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泸州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移送办理工作规则(试行)》,加快构建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形成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国有资产监督闭环;同时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业务科室与监督科工作协同机制,及与审计、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机构协调联动,加大违规责任追究问题线索查办力度,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

发挥“压舱石”作用。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复杂经济形势,泸州国资国企以有效投资促进泸州经济稳定增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泸州持续加大国有资本在白酒、能源化工、金融、公用事业、城市综合运营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布局力度。2021年,泸州市属国企围绕上述领域,全年完成投资212.85亿元。以泸州老窖股份、川酒集团为主体的白酒板块,以泸州发展集团、泸天化、四川天华、古叙煤田为核心的能源化工板块,以泸州银行、华西证券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以兴泸水务、华润兴泸燃气、公交集团、机场集团为重点的公用事业板块,以兴泸集团及园区公司为骨干的城市综合运营和基础设施投融资板块的国有资本格局进一步凸显。

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功能区及标杆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等铁路大通道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完善跨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深化与川南经济区各类资本协作,共同组建产业合作园区、区域协同发展基金和产业发展联盟。

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鼓励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引导更多优质要素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境)向泸州集聚,推动竞争性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助力中国(泸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及泸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畅通循环重要节点;深化与央省国资国企项目对接及资本合作,积极融入各级各类国有资本协同错位发展的一盘棋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