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市属国企重组整合
来源:攀枝花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国资委扎实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是着力加快重组整合,释放聚合效能。实施内部专业化整合,吸收合并同类子企业,清算注销亏损企业,将现有法人户数由131户压减至79户,初步构建形成2家市属一级集团+N家专业子集团+相关产业公司的市属国有企业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49.78亿元,同比增长15%,力争到“十四五”末,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000亿元以上,净资产达到400亿元,打造3-5家定位明确、主业突出、规模较大、发展能力强的国有骨干企业,建成1AA+信用评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5家以上AA信用评级国有企业,推动2-3家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在A股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真正使国有企业成为推动攀枝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二是着力优化结构布局,挖掘发展潜力。按照攀枝花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市属监管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明确主要业务板块,实施内部专业化整合,引导国有资本向城市建设运营、清洁能源、文旅康养、现代服务、数字经济、现代农业、钒钛等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公共基础性产业集中,不断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分工明确、板块清晰、专业突出的全新业务布局,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三是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内生动力。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企业重组工作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企业党组织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经费保障等内容,明确党组织在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切实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制定《攀枝花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攀枝花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考核评价与薪酬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选优配齐外部董事,在设董事会的市管企业全面推进“外大于内”董事会建设,加快健全完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董事会运行机制,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