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兴城集团率先上线“财资云”资金系统 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成都市属国企“降本增效”工作要求,成都兴城集团持续推进资金数智化转型,在市属国企中率先组建资金中心,围绕“资金可视、统筹规划、收益提升”三大建设目标,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存量资金效益,降低总体融资成本。截至目前,集团资金中心已全面完成资金统筹管理,“兴城财资云”资金管理系统在全集团上线,并成功接入重点子公司业务、核算系统,共成功支付22281笔,结算金额1159.31亿元。

1)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资金管理驾驶舱。自主设计并上线“兴城财资云”资金管理系统,通过与26家银企直联对接、12RPA银企机器人对接,完成全集团1986多个账户资金可视,实现全国首家大规模采用RPA辅助非直联账户管控,川内国企首家支持移动端全集团账户资金实时可视,川内首家多维度融资数据移动端实时可视。

2)建立统一的支付结算平台和银行回单库。结合集团各子公司业务特点和个性化需求,通过多种支付方式及全业务模式,实现资金集中收付、线上全面监控、自动采集全量回单和数据汇总分析,实现回单的统一入库、集中管理和按需分发等功能。整个付款数据传输均实现密钥认证和数据加密,确保支付的安全性和可追索性,该系统已获得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金融级)安全评估及认证。

3)建立符合国资监管要求的大额支付报送平台。每日按照国资委的监管要求,准时上报当日支付总额和每笔超过限额的资金支出金额、流向和用途等信息,从资金付款单、银行扣款流水、第三方系统等数据渠道中智能分析、加工生成符合国资要求的报送数据,满足全级次、多维度、多口径的日常监管要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