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孜州国资委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甘孜州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7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64.25亿元、营业收入2.67亿元、利润总额0.21亿元,同比分别增10.6%52.57%40%,上缴税费0.34亿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紧抓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3次、理想信念教育12场次,教育党员2000余人次。

(二)以基层组织为根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13户企业党组织书记向州国资委党委述职,并开展评议,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正确认识。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州属7户一级企业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持续推进“强基固本”提升工程,编印《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手册》,抓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生产一线、经营一线、服务一线,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新增党组织16个,新发展党员400余名,党员突破1000名。推动“一企一特色”党建工作创新,打造“建模范企业塑过硬队伍”企业党建品牌,选树企业党建示范点2个、评选最强党支部10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100余个,引导党员、职工围绕生产经营攻坚破难、建功立业。

(三)以规范管理为动力,全面落实党建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7户州属企业通过“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使其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印发《关于州属监管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州属国有企业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6个,加快形成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从严治企,与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份,层层签订责任书800余份;严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企业领导人员外出报备工作,研究解决企业重大事项60余件;集中廉洁谈话3场次,开展廉洁党课教育40余场次;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清风2022”六大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强核心、融中心、聚人心、暖民心,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四心一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

(四)以勇担责任为己任,全面彰显国企担当。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减免23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租金共计400余万;助力乡村振兴,选派23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产业贷款1.1亿元;强化融资担保,2022年上半年新增担保贷款1.56亿元、50户,全州在保余额6.5亿元、惠及228户中小企业和三农客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