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区属国企空港科创集团在一线强党建、解难题、促发展
来源:成都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双流区属国有企业空港科创集团坚持“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园区开发一线、项目管理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等,在一线强党建引领、解群众难题、促企业发展。

领导在一线统筹。围绕产业建圈强链、争创国家级经开区等战略部署,集团树牢领导带头抢抓市场的全员市场意识,积极推动双流区空港科创智造谷、西航港创新中心规划设计和开发。党委领导带动高位统筹,聚焦项目打造,细化任务安排,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倒逼工作落实,建立健全要素保障等工作机制。干部带领工作团队跑遍芯谷、西开区、蛟龙片区等10数个闲置土地,实地走访通威等企业,摸底全区闲置土地资源现状,多次对接区级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园区项目规划设计、闲置资产评估处置、报规报建等重大事项,确保工作按期稳妥推进。

骨干在一线推动。为推动市场化改革,集团从人才队伍改革入手,“严”组织配置,“活”市场选择,积极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注重在基层一线考察干部、选拔人才,完成中高层选聘45名,签订契约化管理责任书33份,推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抽调11名党员、50名骨干下沉各场馆中心一线,全方位推进大运会筹备工作,迎接国家体育总局、市委、市政府、大运会执委会及区委区政府等高频次调研20余次,充分展示了双流区属国有体育场馆良好形象和双流城市精神。大运会延期后,集团积极贯彻大运惠民行动计划,承接体育赛事活动5项,服务健身及观赛人数12万余人次。

问题在一线破解。做优双流区451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探索项目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改变“办公室遥控管理”的工作方式,从项目制管理架构搭建、项目负责人管理优化调整入手,组织4名党员干部下沉项目办公,充实一线服务力量,匹配2名现场维修技师随时提供工程维修保障,加强与业主单位的交流互动,改变了业主有事找不到负责人,无法及时解决现场问题的短板。资产管理的及时性、有效性得到极大提升,做到把组织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项目上。

能力在一线提升。集团坚持学习提能、锻炼提能相结合,提升干部员工专业化实战能力。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方式,围绕绩效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经营思维培养、制度宣贯、岗位专业技能提升等开展专项培训15次,涉及干部员工300余人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派员“走出去”,前往重庆、深圳等地学习经验、开阔思路,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打破公司、部门壁垒,增进人才内循环,将5名培养对象派往一线锻炼,从直接服务群众中汲取经验营养,增强应对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一线经风雨、增才干。

作风在一线转变。以业务上精益求精、思维上创新求变、作风上严于律己、服务上换位思考为核心,做强全区人才服务。围绕群众需求,提升服务效能,设立人才档案窗口,办理档案业务1万余人次,开具调档函600余份,办理档案转出500余件,档案转入400余卷,档案补充材料、户口页新增300余件,集体户借存、档案审查300余次,让窗口服务无距离,更加有速度、有温度,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和认可。

力量在一线凝聚。践行国企责任担当,响应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号召,大力扶持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经济“活”起来。积极解决美丽新村建设所面临的资金难题,累计为双流区6个镇(街道)的8个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累计11笔贷款担保,涉及金额12964万元。成立“双流区城乡融合发展资金池”,以解决美丽新村建设项目贷款到期还款问题,资金池总规模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7亿元,目前已完成10个幸福美丽新村项目还贷工作,金额共计25121万元。在党的领导下,凝聚起助力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