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谋发展 以创新开新局
——四川三汇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打好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收官战
来源:乐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安防服务业是公安工作专群结合的重要载体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力量,四川三汇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安防服务市场改革转型新形势、新战略,着力在创新企业发展格局上下功夫,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为抓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大力推进资源整合,优化现有业务,努力适应转型升级发展新形势,实现了产业战略布局和业务发展不断优化。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客户至上,信誉第一”的服务宗旨,秉承“科技创新,以质取胜”的企业精神,为社会提供武装押运、人防安保、金融外包、技术防范、物业以及物联网等服务,切实为我市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破并举,加速产业发展升级

公司成立于1988年,其前身为乐山市保安服务总公司。201612月,在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公司完成了脱钩改制工作,成为我市唯一具有专业武装押运资质的国有独资企业。2021年正式更名为四川三汇安防科技有限公司。

2017331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公司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乐山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支部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总支部委员会,党总支下设10个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10余名。

面对新形势下党的工作总体要求和上级党委的殷切希望,公司领导班子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设立了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严格按“规范、发展、提高、延伸”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走出一条“管理正规化、工作规范化、行动军事化”的发展之路。重组整合后的公司以切实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为方向和目标,精准施策,协同推进,着力发展具备核心竞争力优势的特色产业,推动了企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通过不懈努力,公司业务发展彰显规模:员工近1200 人,其中退伍转业军人占35%,担负起乐山政府机关和重点企事业单位、金融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押运业务覆盖在全市11个区、市、县金融网点中,覆盖率达到96%以上,押运车辆110余台;技防服务网点700余户,均与110联网报警,创造了集人防、技防、巡防、武装守押、培训学校、销售门市为一体的“人防品牌化、押运规范化、技防科技化”的多元化经营格局,成为了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保一方平安的重要辅警力量。

随着不断提升和发展,公司各项工作都取得丰硕的成果,获得多项荣誉:2012年被评为“十佳保安公司”;2012年度、2013度年被评为A级保险信用先进单位;2016年度中国保安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员单位”;2015年至2019年度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保安服务公司”; 2019年荣获“银行业金融机构治安保卫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多名同志获得了“全省先进保安员”的殊荣。

——强化主业,业务经营多点开花

不肯原地踏步,争取创新发展。在强化提升武装守押、人防安保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公司也在大力拓展智慧档案管理、智慧安防、智慧城市等新业务。

进一步明晰企业功能定位及发展方向。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聚焦“泛安全”和“城市服务”两大领域,积极打造现代安防、城市综合服务等业务闭环,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乐山市泛安全及城市综合服务龙头企业。

积极拓展创新业务。通过内引外联,公司与无人机行业龙头企业深圳科比特航空成立合资公司,依托乐山市无人机安全管理协会和科比特航空的技术、平台、模式优势,全面赋能城市管理、生产生活,构筑公司立体安防体系。

依托市涉密销毁中心延伸打造涉密产业服务体系,联合行业领先企业,以混合所有制形式成立合资企业,整合挖掘全市优势客户资源,聚焦涉密系统集成、安防监控、网络维护等具体领域,助力打造乐山市可靠的涉密安全管理服务力量。

强化本地资源整合。公司于今年6月与承担乐山市“1+3+N”平台建设的四家本地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强强联合,并计划联合相关领域重点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乐山智慧城市建设行业生态合作联盟,同时依托乐山市大数据研究会及国家、省、市专家资源,协助制定乐山市智慧城市总体方案、相关行业标准、行业应用推广示范,以项目为抓手,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公司还计划与光大控股核心企业重庆特斯联合作,打造央地合作样板,依托其AI CITY领先技术,落地部署其TACOS“天衍”人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融合科比特航空移动城市指挥平台及公司现有安防指挥平台,联合网络运营商、硬件厂商、各行业服务商、金融机构等,通过大数据中心、云平台、物联感知体系等数字基础设施的构建实现数据融通,夯实城市数字基座,实现全域“一图全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将企业深度融入城市运行相关领域,与城市同频共振,共融共生共进。

公司董事长黄成勇表示,今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利用现有的历史性机遇,紧跟未来安防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趋势,抓好改革练好内功,增投入强研发,打造好智慧安防企业的数字化底座,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公司管理规范化、流程清晰化、产业多元化、业务数字化,形成多点多极支撑的现代智慧安防企业雏形,为乐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