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甘孜州国资委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推进“三化一融”。推动交叉任职制度化,全面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推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入董事会,建立党委行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进权责边界清单化,制定《党委会前置研究、研究决定事项清单》等决策机制,梳理明确1547项重大事项,厘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决策权限,做到“有什么权、管什么事、负什么责”有章可循,确保决策依法合规;实现执行落实流程化,修订完善公司各治理主体具体运作的规章制度50余项,完善工作流程,健全任务落实情况评价标准和定期报告等机制,实现运营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链条跟踪问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形成党委总揽全局、董事会战略决策、经理层合规经营的治理机制。

(二)深化“三项制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以任期绩效和契约关系为基础,对经理层成员任职期限、职责范围、和退出机制等进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与州属监管国有企业51户子公司144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两书一协议”,逐一明确经理层成员岗、责、权、效、利,规定任期内完不成业绩不再续聘,真正做到“庸者下”;实行薪酬差异化分配,优化考评机制,推行“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任期激励”的市场化对标薪酬体系,提出富有挑战性、差异化的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全面激活创新创效潜能,真正做到“优者奖”;畅通员工“进出”通道,实行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鞭策机制,今年以来因不胜任或个人原因辞退综合类冗员46名,真正做到“劣者汰”。

(三)优化“两种模式”。优化监管模式,建立甘孜州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服务平台,将州属监管企业的组织机构、“三重一大”决策、国资监管信息系统用户等3个基本信息库和N个国资监管业务数据指标录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大额资金动态监测、投资管理等重点业务应用进行数字化监管;优化服务模式,精简监管事项5项,重新梳理州国资委权责事项25项、授权放权事项10项,推动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真正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