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国资委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乐山市国资委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乐山市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抓好党建为生产,生产提升促党建”的良性循环,亮点频显。

1)坚持党建+金融,提升品牌展形象。乐山商业银行坚持“三融三创”的“党建+金融”新模式,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改革发展、服务实体、乡村振兴等,创新构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凝聚助推经营的“红色动力”,跨领域、跨行业、跨系统调动党员投入基层党建工作,创建党员先锋队、红色信贷员、党员示范岗,通过五步工作法敲门、五送活动上门,建成53个“党建+金融”基地和2个子品牌,开展活动700余场次,闯出党建促金融发展新路,引领资产规模突破1600亿元,经营性利润突破20亿元。

2)创新联建模式,提质增效促发展。乐山电力公司坚持“党建+”品牌创建,创新“1+1+1”支部联建模式,效果显著。通过“1+1+1(即:1个机关党支部+1个基层党组织+1个基层党支部)联建活动开展,一方面让公司机关党支部走进基层一线与基层党员深入沟通交流,让机关党员能更加全面了解公司生产运营、基层员工动态、工程项目推进等情况。另一方面让基层党员了解公司大政方针,发展方向,促进公司党员之间进一步深入交流。从而增强公司全体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更好地促进支部之间工作的开展,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促进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3)聚焦服务民生,践行国企担责任。交投集团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先后开通“菜农号”“学生号”“红色主题”和“爱心专线”公交。“菜农号”公交解决了早高峰菜农乘车进城卖菜难的问题,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学生号”公交解决了中小学生上下学难的问题;“红色主题”公交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爱心专线”公交助力福利院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坚持将依法治企、法治宣传和安全维稳有机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并将公交候车大厅打造成全市首个省级“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助力国资系统法治“五朵金花”品牌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