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交建集团“四个一步”抢开局上项目 争当交通项目建设主力军排头兵
来源:雅安市国资委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雅安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雅安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承建主体,新年伊始就拿出“跑”的状态、“争”的斗志、“拼”的干劲,起步就攻坚,开局就冲刺,抢开局、拼项目、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争当交通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一是抢开局,在复工复产上先行一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有大发展”的思想,针对2023年度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时间紧、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的实际,专题召开春节期间项目建设调度会,用三个讲清安排部署项目建设。讲清项目建设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抓好省市重点、灾后重建项目建设。讲清项目工作安排。对石棉灾后重建项目,项目部及各参建单位全体人员坚守一线,确保春节不停工;对全市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施工至大年三十,正月初三项目管理人员到岗,正月初四正式复工,陆续恢复节前生产水平。讲清工作要求。要求各子公司春节期间合理安排人员休假,通过换班调休、经济补贴、春节慰问、工地过年等措施温暖人心,为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节日保障和劳动保障。

二是上项目,在系统部署上谋深一步。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交通强市建设”等中心工作,把握要求,结合实际,系统部署。围绕“一区一地引领”上项目。突出抓好火车站站城一体化建设项目,提升首站形象。围绕“灾后交通重建”上项目。圆满完成石棉、宝兴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和草科农房改造项目。围绕“雅州新区示范”上项目。积极做好无水港多式联运中心、川藏油气战略储备中心、国道351雅眉快通道雅州新区段项目前期工作,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围绕交通强市建设”上项目。主动参与县(区)产业路建设,改善雅安交通路网,参与邛芦荥高速公路、成雅高速扩容等项目建设,推动雅安外向通道提质扩容。2023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0个(省市重点项目5个),全市标志性引领性续建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149.69亿元,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与2022年相比项目投资翻一番。

三是抓进度,在工程建设上快干一步。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国道318绕城项目是雅州新区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雅安经济环线第三绕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货车绕城的标志性工程。路线全长约52公里,概算总投资33.89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路基30%,桥梁下部构造50%,熊家山2号隧道贯通,完成项目投资8亿元。新建项目实现尽早开工。国道351线多营至宝兴县灵关改造提升项目,是一区一地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地震灾后交通重建的标志性决定性项目,为天芦宝建设一条高等级的快速通道和救援通道,年内实现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亿元。储备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国道351雅眉快速通道雅州新区段项目,是雅州新区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雅州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估算投资33亿元,已完成路线方案设计,加快开展工可编制等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开工建设。加快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国道662石棉至甘孜界段、省道217王岗坪至安顺场段、县道066王岗坪景区公路、县道073两河口至草科乡段四条道路和草科乡农房改造工程按期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亿元。

四是强保障,在组织领导上靠前一步。成立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现场指挥组,靠前指挥,组织施工单位开展项目攻坚专项行动。建立领导班子联系项目制度。协调参建单位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同向发力,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项目服务协调机制。通过工作调度、工作专报、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实时跟进项目进度,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要素保障。抓住关键环节和控制性工程。科学编制施工计划,实行跟进管理,打表推进、挂图作战,形成多点开花、分散作业、大干快上的工作局面,形成工程实物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旗红、交建蓝”“红心向党、开路先锋”等党建品牌活动为载体,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在征地拆迁、项目施工、技术攻关、安全管理等工作一线,争当项目建设的能手、技术创新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把项目工地打造成党建阵地。聚力“比作风、赛实绩、争先进、创一流”,扎实开展工作提升年专项行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项目质量等工作责任,以优良作风保证项目建设“加速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