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亮出最新“成绩单”:“家底”更加雄厚 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亮出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最新“成绩单”。

综合报告显示了各类国有资产的“账目”:

——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10.4万亿元,负债总额135.0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58.7万亿元。

——2018年,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64.3万亿元,负债总额237.8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7.2万亿元。

——2018年,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负债总额9.9万亿元,净资产23.6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3.4万亿元。

——2018年,全国国有土地总面积50552.7万公顷,国有森林面积8436.6万公顷,全国水资源总量27462.5亿立方米,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这些“账目”表明过去的这一年,国有资产“家底”更加雄厚,资产负债情况管理较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得到了较好实现。

他表示,自去年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来,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监督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除了展示国有资产最新“家底”,综合报告也呈现了资产管理和改革的新动向。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重大风险防范,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完善法律法规……报告里的一项项进展,彰显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成效显现。

推进党建工作与各类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相统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报告里的一项项部署,明确下一步国有资本管理改革方向。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管好用好。”白景明表示,近年来,国有资本运营和管理不断优化,手段不断创新,资本运营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下一步,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更好服务国家发展。(记者 申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