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质量效益双提升 央企前11月利润同比增9%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1月份到11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4%,为国民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1224日至25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

2019年,中央企业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了双提升。首先,加强运行监测、大力开源节流、强化协同合作,有效提升了经济效益。今年1月至11月,3家石油石化企业压缩桶油操作成本0.6美元;3家电信企业销售费用占收比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加强5G建设工作协同;中国远洋海运打造中欧陆海快线,集装箱货运量同比增长70%。其次,加大创新力度。2019年,中央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1月至11月研发投入同比增加24.6%。再次,国资委加强主业管控、规划引导和战略注资,推动中央企业大力开展战略性重组,深入推进煤炭、煤电、海工装备等专业化整合。

中央企业改革稳步推进,2019年压减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已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元。电信企业降费让利4000亿元,电力企业落实国家政策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近千亿元。

2019年中央企业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规范化程序化,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运行潜力。加强和改进董事会建设,为40家企业选配外部董事76人次,有效发挥企业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各自作用,提升了央企的公司管理效能。中央企业制定了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超过100户控股上市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期权、分红鼓励,中央企业的运行效率得到提高。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出台,集中发布274个央企混改项目,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1000户,通过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00亿元。

2020年,中央企业将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据郝鹏介绍,2020年将在中央企业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工资总额备案制等相关政策,推进市场化导向的中长期激励制度。(记者 崔国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