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航空集团公司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9年10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航集团”)是四川省属国有重点企业之一,历经30余年,发展成为以投资经营航空运输为主,同时涉及机场及区域综合开发、通用航空、航空维修、航空食品、航空教育培训、航空物流、金融地产等多业态的综合性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川航集团投资的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川航股份)和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成都航空)机队规模合计达到201架。其中,川航股份运营155架全空客机队,执飞航线340余条,航线网络通达全球五大洲140余个城市,每年为超过3000万中外旅客提供深具“中国元素 四川味道”的航空服务,开航至今已持续安全飞行31年。成都航空承担着国产民机商业示范运营的使命,机队规模达46架(空客飞机32架,国产ARJ21飞机14架),拥有70余条国内外航线,秉承“服务用心而至”的服务理念,以“成都航空最成都”为品牌文化定位,为建设成都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贡献力量。

川航集团所属的康定机场集团依托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和航线网络优势,以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为中心,打造空地一体化核心旅游产品,有力助推甘孜民航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组建的省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投资平台,在通航产业规划、无人机产业、通航机场建设、通航产业园、通航小镇、通航会展及赛事等方面与地方政府深入合作,实现民航客运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航空维修产业立足成都放眼全国并逐步开拓国际市场,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飞机维修基地;航空食品产业充分发挥中外合资的体制优势,川渝两地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川航航食品牌得到广泛认可并屡获国际奖项;教育培训产业软硬件设施国内一流,经营业绩西部领先;航空物流以“投资和创新”为双轮驱动,建设航空货运、地面网络、枢纽结点、物流集成商平台“四大”体系,着力打造西南地区领先的现代航空物流产业投资集团;通过实施“飞机+”战略,推动“飞机+”文旅、传媒、地产、金融产业协同融合发展,集聚客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发挥航空产业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有力促进全省经济区的差异化协同发展。

川航创建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为一体的美丽川航特色文化,以“咬定青山”的企业精神和“百年老店”的工匠精神,打造优秀的国家级航空品牌。川航连续五年获评“最佳航空公司”;三次蝉联“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中以450.6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126位。特别是2018年川航3U8633航班“5.14”特情的成功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创造了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应对处置的奇迹,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赢得广泛赞誉,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十三五”期间,川航集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放眼全球,对接国际,服务全省,认真落实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创新引领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同时实现集团全面战略转型,打造一流综合性航空产业投资集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