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9年10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机场集团”)成立于2004422日,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由民航总局划归四川省政府、实现属地化管理后,在此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四川省国资委管理的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主要经营机场投资、机场运营管理、机场航空地面保障和地面运输服务及相关非航业务。

四川机场集团下辖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及西昌机场、达州机场、广元机场、攀枝花机场,受托管理九寨黄龙机场和巴中机场;下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空港建设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成都空港大酒店、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分、子公司。

近年来,四川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民航局、省国资委工作要求,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机场运营管理商,持续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生产规模快速增长,基础保障提档升级,运行品质全面提升,客货航线密织成网,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实现了规模与速度、质量与效益的跨越式发展。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距离市中心约16公里,拥有2座航站楼,总面积50万平方米;建有2条平行跑道,可供A380飞机起降;3座航空货运站;7个飞机停放区,共设置停机位228个,廊桥85条;为4F级国际航空枢纽,是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 ,中国内陆地区的航空枢纽和客货集散地。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拥有通达欧、美、非、亚、大洋洲的便捷航线网络。截至2022311日,已开通航线375条,其中国际(地区)131条,国内226条,经停国内转国际18条。2021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011.7万人次,国内排名第二位。

近年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始终以建设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为引领,以巩固优势地位为主线,以四型机场建设为路径,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全面起势。按照近期区域航空枢纽的定位,双流机场将加快推进国内商务航线和地区航线实现“快线化、精品化”运营,向“客货并举”转变,不断优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为“两场一体”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机场,是支撑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新动力源,定位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机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核心机场。

天府机场场址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项目一期总投资约777亿元,建成“两纵一横”3条跑道,其中E类跑道2条、F类跑道1条;建成71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及交通中心等配套设施,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的需求。

2021627日,天府机场正式投入运行。截至2021年底,天府机场已完成2个航季转场工作,在飞航司达到12家,航线网络已覆盖全国,初步形成了“五进五出”航班波结构,推行“1+8”委员会管理模式,构建起平稳高效的运行体系,实现“两场一体”运营良好开局。

党的建设卓有成效

集团公司党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党建引领发展,健全机制落实责任,规范标准夯实根基,正风肃纪从严管理,高举旗帜集聚合力,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大局、强化担当作为,为开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服务社会勇于担当

四川机场集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功能,切实履行国有企业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在应急抢险、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2008年“5.12”汶川地震期间,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全力确保了空中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共安全保障抢险救灾飞行1583架次,伤员急救飞行99架次,中转出省救治伤员3305人,中转国内国际救灾物资35905吨,为夺取抗震救灾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四川机场集团党委自2015年起,切实履行企业政治社会责任,先后选派7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优的年轻干部赴凉山州越西县驻村开展对口扶贫、精准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协调投入资金1938.2万元,全面实施综合扶贫项目77个,高质量完成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目标,为全省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机场智慧、机场方案和机场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机场集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周密谋划部署、果断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在全国率先实现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全覆盖。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入境航班,强化国内涉疫地区来川航班管控。2020年,双流机场被评为四川省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截至2021年底,共排查入境航班4751架次、旅客23.2万人次,筑牢全省疫情防控空中防线。

携手同行开创未来

未来,四川机场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民航局工作会议要求,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国际一流机场运营管理商”总目标统揽全局,全力以赴保安全、促改革、谋发展,在枢纽建设、干支协同、管理提升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不断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