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经营公司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省国资经营公司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班子队伍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推进“8+3+2”各项整改工作,并结合实际,重点针对内部基层单位激励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整改。

一、聚焦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学思想、增信念、提素质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整治。公司以五项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为抓手,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在理论学习方面的各类问题。公司首先抓好两书一章学习,组织召开了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次,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有关重要论述100余条,开展集中学习5天,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党建专题辅导1次,中信证券专家作两类公司改革专题辅导1次,组织对《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等案例进行学习。班子及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六个对照”“五个查找进行自查自纠,逐条梳理问题,形成自己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公司班子成员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强化四个围绕,深入一线调研,形成了7份较为接地气的调研报告。

二、解剖分析病灶,组织开展强作风、敢担当、争作为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整治。公司于今年对1名因工作履职不到位的普通党员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1名因推动工作不到位,造成损失的控股企业负责人给予了免职处分。结合基层单位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公司用内部典型案件解剖麻雀,认真分析找病灶,及时向党员干部通报。此外,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了解基层干部所思所想,收到基层干部学习体会50余篇。公司研究制订了干部担当作为整改方案,落实了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全面推动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强内控、堵漏洞、防风险专项行动,突出抓好违反八项规定突出问题整治。公司充分发挥内部专项审计作用,通过审计报告分析问题的现象、本质,切实加强监督,不断改进作风。公司对总部及下属有关重点企业开展了内部巡查,巡察发现146项问题。对1家下属有关重点企业开展效能监察,发现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10大类问题,初步研究拟定了25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整改工作时限及要求。公司组织修订了费用报销、业务接待、集中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多项制度,解决制度缺位问题,形成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减少了管理漏洞。公司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违规经商或利用职务影响谋取利益方面问题,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组织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三项整治”“三项教育回头看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和党员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

四、抓实抓细管理,组织开展明职责、清流程、提效率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公司通过自查自纠,共查找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清单30项,研究制订整改措施30条。公司组织修订了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各类议事规则,明晰各层级职责,理顺工作流程,推动实施流程优化工作,提高了总部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减痕提效工作,规定每年党委只安排1次专项党建工作督查、1次党建专项考核,每项党内重大活动均由公司党委组织专题研究,实施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努力解决基层单位的重不重、留不留等问题。公司建立了部门及所属全资控股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日报机制,部门负责人与所属公司主要领导每日通报工作情况,公司班子及时点评指导工作,促进工作效率提高。

五、立足长远发展,组织开展转观念、勇担当、促改革专项行动,突出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整治。公司通过半年经营工作分析会,分析了在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工作中制约企业做强做大因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公司启动了编制公司战略规划工作,现正在进行咨询机构比选。公司对职能部门人员在下属企业兼任董监事过多问题进行了整改,调整了2家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任命执行董事2名,撤销董事会2个,进一步理顺了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基层单位决策运行效率。

六、推动固本强基,组织开展强根本、固基石、提品质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专项整改。公司组织研究制订《强基固本专项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一是组织研究党组织前置程序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二是组织修订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结合实际优化人才队伍,重要人才规范引进问题;三是以《国有企业党建强基固本专项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省属国有企业标准化规划指导标准(试行)》等要求为指导,狠抓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四是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观看《蒙尘的初心》警示教育片、在锦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以上是公司结合实际开展“8+3+2”专项整改工作情况,此外,公司组织开展了基层单位激励管理问题专项整改,推动实施一企一策,现已修订集团及本部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所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所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

近期,公司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组织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项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的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要求做好问题查摆。公司班子拟于820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改提高的方向措施。

下一步,省国资经营公司将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治结合起来,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担当作为精神结合起来,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主题教育,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 践行初心和使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