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控集团刀刃向内摆问题立足长远抓落实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金控集团党委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现将检视问题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多措并举,开展“8+3+2+X”专项整治见行动

(一)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补精神之,铸思想之放在首位。先后组织专题读书班2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1次,领导人员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培训班2期,发放主题教育明白卡150套。二是领导带头到基层讲党课、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各单位存在的难点问题、员工意见建议和经验做法,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汇编》和《专题党课汇编》。三是开展红色教育培训。7月共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赴延安和省档案馆开展红色教育培训。

(二)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由人力资源部牵头拟制激励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流动三个方面的制度,推进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

(三)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问题。通过开回头看发现28项问题,现已整改16项,正在整改9项,长期坚持整改3项。

(四)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逐一与旗下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掌握基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集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排查出在5个方面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条,已完成新建制度1项,拟规范和完善制度清单5项。

(五)针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集团纪委办通过设立举报热线、信箱等方式排查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线索,坚持宽严相济,做好自查工作,全面摸底,切实掌握相关情况。

(六)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一是树牢宗旨意识,认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随人、随事、随时听取群众意见,加强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需求,切实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二是通过工会了解职工群众需求,解决职工群众最迫切关心的问题,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

(七)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党员干部参与赌博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理规定》,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了负面清单,签订了廉洁责任书,主动承诺不在公务时间、公务场所打牌,不与管理服务对象打牌,自觉把严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八)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标准要求,开展了自查和谈心谈话,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并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发现了9个方面15个问题。对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一是调整优化班子成员党员占比。二是加大双向培养力度,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对高质量发展理念认识不深、理解不透、把握不准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研究针对各项目的处置方案,努力防范化解风险,把组织活动和经营管理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传达集团承载的使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集团高质量发展和做强做优做大的内涵,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对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对推动做强做优做大中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大局意识。二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开展党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生活趣味,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够、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不足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做精做强主业,加快业务转型,提升不良资产业务占比。二是创新运营方式,以市场化手段对地方政府债务、实体企业债务及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优化重组。三是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加紧布局和筹划推进破产项目重整。对推动改革发展中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在调整风险项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集合股东力量,研究制订《全面风险管理暂行办法》《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堵住风险管理漏洞。

(九)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将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同巡视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整改。将集团本部党组织划分为8个党支部,新增7名党支部书记,规范党组织设置。

(十)针对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整改问题。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反馈党风廉洁意见21人次。开展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坚决执行发现一批、曝光一批、查处一批,至目前还未收到反馈赌博敛财行为的线索。

(十一)针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问题。集团领导多次到凉山州商业银行现场指导、督促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专门对金融精准扶贫防范腐败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工作要求。旗下凉山州商业银行向贫困地区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资金135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4.5亿元,项目扶贫资金10.4亿元,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案件。

(十二)针对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认识不深、推动转型升级不力的问题。发挥金融科技创新,提升场景运营效能,聚焦场景引用和供应链金融,利用大数据分析,提供租金分期服务,推出了首笔e。参与地方债和非金融机构债务重组,发起10只政府债务平稳基金,基金总规模50.05亿元。

(十三)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制定了《党建工作三年工作规划》,2019补短板2020强基础2021抓提升。建立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成2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十四)针对集团管理建设年梳理查找的10个方面问题。完成《临时机构管理办法》《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经营管理制度制定计划》,正在拟制《重点工作督导机制》《干部任用管理办法》。

二、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求落到实处

(一)按照六个对照”“五个查找,切实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求落到实处。逐条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反思,采取自我检视和征求意见的方式,查摆领导班子问题15个,领导班子成员问题35个。

(二)集思广益,深挖问题根源,结合实际提出有效解决措施。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对问题清单进行剖析,汇总领导班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73条,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整改措施62条,建立了9套整改台账,真正做到正视问题查透彻,做到根治顽症改到位,做到立足长远建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