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渝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成乐运营分公司“四廉举”助推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来源: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成乐运营分公司始终坚持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部门、入站队”活动,通过“读廉、筑廉、创廉、评廉”四项举措,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的导向、规范、约束作用,在培养企业员工廉洁文化意识,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方面进行了有广度、有深度的探索。

“读廉”——创造读廉书的氛围,树立思廉洁的理念。公司党委、纪委以发放廉洁书籍、设置“读书思廉”阅读区和倡议书的方式,倡导全体员工“读廉书、思廉洁、促廉行”。各党支部、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积极响应,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部门会、站务会、班前会等方式,采取集中研读、个人自学、专题讨论、撰写读书笔记与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汲取书中智慧和力量,形成读书思廉的良好风气,截至目前为止,共收到读书思廉心得200余篇。

“筑廉”——结合实际工作,筑牢廉洁防线。公司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特别是在涉及人、财、物关键岗位的工作流程中融入廉洁文化要求,制定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廉洁行为规范,形成岗位责任认知,增强员工遵纪守法意识。公司工程部为进一步规范员工履职行为,围绕工程业务编印了《廉洁从业手册》,将具体的防护措施以动漫的形式表现出来,直观易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乐山北收费站创作“收费十不准”漫画,促使员工形成有效的工作规范及岗位责任认知,强化员工开展工作的执行标准。

创廉——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廉洁环境。一是在公司纪委内部月刊《勤学思廉》上开辟廉洁文化建设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工作动态,同时,刊登优秀的廉洁学习心得,为员工搭建廉洁文化交流平台。二是利用网络、QQ、微信等新媒介,抓住重要节点,不定期、经常性地对员工进行反腐败教育和警示提醒。三是以知识竞赛的方式,组织干部员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提升预防腐败能力。

评廉——评选示范点,检验活动成果。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根据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廉洁文化“进部门入站队”活动示范点评选办法,通过自愿申报、上报资料、组织考评等程序,从组织保障、开展“读书思廉”、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情况、营造廉洁环境、创作廉洁作品等方面进行考评,最终将考评分数为90分以上,且排名在前两名的申报单位,确定为2018年度廉洁文化“进部门、入站队”活动示范点。通过评选示范点,进一步提高公司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的思想认识,以点促面,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再上新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通过廉洁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廉洁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增强了公司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逐渐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