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国资委“1122”工作法全方位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达州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市国资委始终坚持“一个统领”、紧扣“一个目标”、发挥“两个作用”、实施“两大工程”,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党员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紧扣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目标

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39项重点任务,将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党建质效考评办法》,建立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实施基层党建清单管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国有企业做实、做优、做强提供坚强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撑。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提升党支部服务基层、服务社区和服务党员的服务功能,实现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工作机制规范化、党员教育规范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员发展规范化、台账资料规范化的“六项规范”要求。

四、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扎实推进“细胞强健工程”,全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量化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综合能力和素质,始终自觉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共产党员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各个岗位、环节和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全面实施“党建活动拓展”工程

扎实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推进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深入开展“双报到”工作,推动党组织共建社区、服务社区、共享社区,党员干部常走基层、常在基层、常为基层。

六、精准实施“党建品牌提升”工程

按照“四有一好”(即有名称、有标识、有内涵、有理念,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好)要求,在全面总结党建工作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找准“党建+”切入点,深入挖掘品牌主题,形成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辐射带动和示范导向作用比较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建品牌,逐步达到“一企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的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