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集团旗下四川物流股份开展支部划片共建 打造党建经营“共同体”平台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公司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互带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四川物流股份公司党委以打造党建经营共同体为目标,把贯彻落实当前党建经营重点工作作为活动首要任务,在去年开展的“支部划片、共建帮扶”活动基础上,开展以“迎建党百年华诞、学党史明理增信、聚发展智慧力量”为主题的“支部划片、共建共促”升级活动,把下属的9个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建以强带弱、业务协同捆绑的原则划分为三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开展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党建经营工作的难点,全力打造党建经营共同体,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公司下属基层党组织较多,由于基层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技能素质、党务人员业务能力等多方原因,公司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整体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在这个共建平台里,根据年度党建考核成绩,由一个工作较强的党组织和两个工作相对薄弱的党组织组成一个片区,牵头党组织全力指导帮助结对党组织夯实基础,片区内的党组织聚焦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商投集团巡察反馈问题和七个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整体质量。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换届选举、党员教育管理等日常工作在程序上更加规范更加标准,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考核平均分达到94.4分,被考核的9个基层党组织,有8个考核达到优秀。

二是着力解决党建经营融合协同不够的问题。公司下属产业丰富、各有特色,但存在协同度不高、资源没有得到最大发挥的问题。为有效解决问题,公司在划分党组织时精心设计,不仅考虑党建基础工作情况,还充分考虑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片区三个党组织既能在党建工作上以强带弱,又能在经营管理上实现高效联动,坚持党建工作和经营改革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加强公司内部各企业的经营联系。第一片区的大宗供应链公司总支、港宏公司支部、总部一支部紧紧围绕“大宗物资供应链”板块的建设,统筹谋划各项工作;第二片区仓储服务公司总支、信息公司支部、研究院支部以建设“仓储物流服务、信息服务”板块为重点任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第三片区投资公司支部、总部二支部、一三分公司联合支部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积极推动公司的“物流地产”板块的建设。目前,三个片区按照各自细化的活动方案,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9个支部利用各自优势相互帮扶形成良性互动,以党建协同带动业务协同、资源协同、管理协同,搭建起多种业务合作平台,全力打造党建经营生态圈,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三是着力解决闭门造车思维能力固化的问题。“我们支部在党员思想教育方面方法比较单一,效果不是很理想,你们有什么好的方法吗?”“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你们有什么好的经验方法吗?”“在公司改革发展中,你们是怎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职工积极性?”这些都是片区内党组织在党建、经营工作中一起相互交流探讨的问题。通过共建的方式,彻底改变闭门造车工作模式,打开门走出去集思广益,片区中的每个党组织充分挖掘自身闪光点,着力提升自我价值,坚持“我能为这个片区做什么事,能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做什么贡献”的理念,在各项工作中统筹共谋、资源共享、同心协力解决个性问题,同时以个性问题带动解决公司的共性问题和改革发展难题。公司所属的供应链分公司继承和发扬党的优秀传统,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延伸到经营工作中,以部门为单位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任务完成率也相应提高,成效显著,这一学习党史的成果正在逐步推广到其他各个单位。

四川物流股份公司党委在党建经营深度融合的这条道路上将永不停止探索和实践,继续坚持练内功、强筋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相融合,通过党建协同,助推公司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党建引领发展实现新突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