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烟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工作
来源:四川中烟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连续上榜川企百强、荣获“2020四川十大领军企业”称号、年营业收入近300亿元,纳税额稳居川企首位……在应对一系列严峻挑战中,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烟”)以“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为抓手,把支部建在责任区,让党徽闪耀在岗位上,把党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交出了一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合格答卷。

凉山州烟草工商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引擎’扶贫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成绩来之不易,却并非偶然。挖掘“答卷”背后的发展密码,始终有一种“红色力量”,为开新局、走新路的跨越征程,注入澎湃动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四川中烟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强基层促发展,创新打造“雁行宽窄”党建品牌,通过党组织联建共创聚合力、添动力、显张力,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先锋作用全覆盖,探索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实践。

什邡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总支与巴中市巴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开展党性教育

组织联建聚合力 把支部建在责任区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四川中烟迅速行动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坚守为民初心、聚合发展力量、提升治理效能上的作用,扎实推进党支部联建共创工作。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四川中烟所属各卷烟厂党组织积极加强与市场挂点地区商业公司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活动,通过组织联建,把支部建在责任区。

在湖南长沙,成都卷烟厂党委与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共同确定推进“三联三共”联建共创示范工作,以实现工商双方党建共抓、品牌共育、成果共享。

在四川眉山,什邡卷烟厂党委与眉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共同研究确定由工厂卷包车间党总支、物资管理科党支部与眉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所属2个党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

在广东惠州,绵阳卷烟厂党委与惠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共同部署广东营销分中心党支部和惠州公司营销管理中心党支部建立联建共创机制。

在四川内江,西昌卷烟厂党委协调公司本部第四党支部、组织工厂营销党总支和川南党支部,与内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第三党支部形成全年联建共创工作方案。

“做好党组织联建共创,联合相关行业党组织共同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有效举措。”四川中烟党建工作部部长倪旗说。

打破不同主体、不同单位之间的壁垒,交流经验、提升技能、激发活力,实现有效联系、高效协同、共同发展是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的着力点。

近年来,四川中烟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活动,尤其是推动工厂一线党支部与挂点市场商业公司党组织加强组织联建,切实增强了双方党员的政治素养、行业发展使命感、“机台连柜台”市场责任感,既形成了党员带头关心行业发展、带头关心企业成长的良好氛围,又形成了经验联学、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不断凝聚推动烟草工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活动联办添动力 让党旗飘扬在工作中

“多年来,遂宁烟草和绵阳卷烟厂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借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我们在一起共同学习党史、重温长征精神,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办实事、开新局。”遂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在遂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绵阳卷烟厂开展联建共创活动时讲到。

当天,绵阳卷烟厂与遂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一同研究方案、一同推进落实,参与的党员积极性很高,动力十足。

组织活动联办是增添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动力的重要方式,通过建队伍、促发展,让党旗飘扬在工作中。

主题党日、主题党课、主题学习……联建共创双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成都卷烟厂把课堂搬到市场一线,与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中心支部共同上党课,学习党史,了解党员爱心驿站建设情况,沟通品牌培育情况。什邡卷烟厂与眉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红色资源,就近利用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讲授党史专题党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绵阳卷烟厂与贵阳市云岩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书记互讲党课、党支部互赠学习资料等。西昌卷烟厂着眼于提升党员能力素养,与内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建共创党支部,开展“互联网+”自媒体培训学习。

在凉山州,联建共创双方联办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西昌卷烟厂与西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举办“卷烟诚信经营自律互助小组风采大赛”,参赛者通过演讲,分享在经营、推广方面的特色亮点和成绩经验,进一步提升零售户的规范经营和宣传推广能力;携手会理、德昌、盐源、越西等县级烟草公司,以“端午节千人宴”“石榴节”“苹果节”“啤酒节”“文昌文化节”等为契机,连年举办品牌宣传活动,展现川烟品牌的特色魅力;与普格县烟草公司联合组织普格县零售终端举办陈列竞赛活动,塑好品牌形象。

“把各种活动办好,是增进工商友谊的有效方式;通过办好活动把市场做好,也是推进工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西昌卷烟厂党委书记于翔说。

四川中烟鼓励和支持所属卷烟厂充分利用各种党建载体和资源,与商业公司举办多种多样的党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高质量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热情、推动市场发展的动力。

标杆联创显张力 让党徽闪耀在岗位上

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盯着品牌干。打造标杆市场、基地市场,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任务。四川中烟基层党组织通过标杆联创、塑造攻坚先锋,让党徽闪耀在岗位上。

成都卷烟厂建立市场攻坚党员服务队库,从中挑选党员成立小型突击队,并邀请当地商业公司部分党员参与,组织党员带头开展协同营销、知识培训、文化传播等市场标杆创建工作。516日,成都卷烟厂组织制丝车间16名党员进入党员服务队库,分成3个突击队,前往湖南长沙,浙江台州、金华开展市场联培、标杆打造工作。

“我们将协同营销工作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激发党员参与营销的工作主动性,发挥党员在市场营销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成都卷烟厂营销科党支部书记钟慧霞说。

绵阳卷烟厂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的作用,联合当地商业公司做好零售客户的服务,共同培育川烟品牌。

“你好,我是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的员工,今天想帮您做一下店面清洁和产品陈列。另外请关注四川中烟‘宽哥之家’的公众号,上面有很多线上活动,还可以扫码积分兑换奖品……”这是绵阳卷烟厂党员营销攻坚突击分队队员奔赴销售区,在当地商业公司党组织支持下,开展营销突击工作的一个场景。

绵阳卷烟厂党委书记冯广林说:“我们将用好‘联建共创’助推器,进一步提高‘融合化’党建水平,与商业公司一道,把品牌培育好,把标杆创建好。”

内江是四川省第二大交通枢纽和西南陆路交通的重要交汇点,同时作为引领川南市场品牌发展的重要支柱市场,是西昌卷烟厂着力打造的标杆市场,现已在资中县打造两条特色街。

西昌卷烟厂党委聚焦品牌培育,以市场为核心,通过标杆联创等方式,与内江商业公司一同深入一线开展市场培育宣讲会,组织双方党员共同拜访终端客户,慰问并帮助困难零售户提升店面形象和经营能力,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与客户共成长”要求。

为进一步固化推广联建共创成果,西昌卷烟厂党委也将在年底把共建共育成果向内江所辖各区(县)进行通报,不断提升销售氛围。

如今,四川中烟通过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党组织联建共创等方式,推动党组织工作覆盖营销区域36个重点城市、4个基地市场,公司领导挂点覆盖30个省(区、市)、22个省外重点城市,省内21个市(州)全覆盖,本部党组管理干部挂点市场覆盖省外22个省(区、市)、76个重点城市,为推动标杆联创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四川中烟不仅在市场上与当地商业公司开展联建共创,更是把党组织的工作拓展延伸到公司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持续探索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实践。在内部协同上,该公司本部第六党支部与三联公司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围绕车间设备、现场管理、品质把控等多方面进行上下协作;在聚焦高端上,该公司本部第五党支部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双方围绕党建品牌、智慧党建、党费交纳、资源共享,开展产品推广、做好高端品牌价值引领等合作进行探索;在脱贫攻坚上,该公司本部第三党支部与公司定点扶贫村——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走出一条好路子、助推一个好项目、完善一套好制度”,搭建共建共促平台,建立长效结队帮扶机制……

截至目前,四川中烟基层党支部已经与行业内外各类基层党组织签订了近百份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协议书,共同明确了党组织联建共创的形式、目标、任务,结对开展不同形式的联建活动,以达到统一思想、锤炼党性、交流工作、推动业务的共创目的。

扶贫共建 汇聚合力 彰显凉山烟草担当

大凉山,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然而,贫穷却一直是影响这里发展的“顽疾”。

“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和帮助,长大以后,我也要帮助别人、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在凉山州西昌市琅环镇民胜乡中心小学,少年沙五阿果的眼神中透露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沙五阿果今年10岁,家住西昌市琅环镇民胜乡,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家中只有85岁的爷爷。在西昌“政工商零”川烟捐资助学活动的帮助下,沙五阿果的生活有了盼头。

这天,西昌“政工商零”川烟捐资助学活动的党员代表带着防疫物资、文具、米、油等慰问物资来到民胜乡中心小学,看望受助学生。沙五阿果主动拿出近期的考试试卷,感谢党员们对他的关爱和帮助。

“以前,看到爷爷辛苦捡松毛、耕田地,我就想留在家里面照顾爷爷,不想上学了。现在,有了你们的帮助,爷爷可以不再那么辛苦,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让爷爷过上好日子,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沙五阿果说。

西昌“政工商零”川烟捐资助学活动自2019年实施以来,通过自主捐赠等形式成立爱心基金,捐助优秀贫困学生、特困家庭学生,资助建立琅环镇民胜乡中心小学优秀贫困学生“葫芦丝兴趣班”,帮助贫困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并不定期组织党员代表,对贫困学生进行走访慰问,切实帮助解决困难。

与此同时,烟草工商还与对口帮扶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走进彝家新寨、帮扶村党员参观卷烟生产现场,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202011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西昌卷烟厂定点帮扶的越西县竹阿觉镇保石村、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定点帮扶的普格县甲甲沟村顺利脱贫摘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