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1月省属监管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简报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18年12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1月,纳入快报统计的20省属监管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大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资产规模、所有者权益和收入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上缴税费持续增长。

一、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

截至11月末,20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22.04%;所有者权益5202亿元,同比增长19.24%;实现营业收入2733.5亿元,同比增长20.58%;获得利润80.1亿元,同比略降0.59%;上缴税费118亿元,同比增长25.18%

(一)企业规模继续扩大,资产和所有者权益稳步增长。1-11月,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2.04%,较上年增加2533亿元,增幅较上月提升7.61个百分点;所有者权益5202亿元,同比增长19.24%,较上年增加840亿元,企业规模稳步扩张。20户企业中,15户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均同比增长,其中交投集团、机场集团、川商投集团等9户企业资产总额增长速度超过20%;川投集团、交投集团、川煤集团、机场集团等8户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幅超过10%20省属监管企业中,交投集团、省级监管(其他)、铁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分别为3760亿元、3144亿元、2949亿元,三户企业资产总额合计占整体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70.26%;同期,交投集团、省级监管(其他)企业、机场集团所有者权益增加较为明显,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467亿元、123亿元和71.5亿元,三户企业增加额合计占整体省属监管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加额度的78.8%

(二)营业收入持续提升,稳增收态势明显。截至11月末,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8%,增幅超过上月2个百分点,同比增加466.5亿元。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稳定,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从增幅来看,20户企业中有17户企业营业收入呈同比增长发展,国资经营、商投集团、省级监管(其他)、川煤集团和铁投集团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超过20%。从增长额来看,营业收入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铁投集团、川商投集团和华西集团,增长额分别为157亿元、88.6亿元、69亿元。同期,川航集团、盐业公司和成都木材厂等3户企业由于市场萎缩或停止经营等原因,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三)利润总额稳中略降,企业效益水平出现分化。1-11月,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略有下降0.59%,由于个别企业涉及诉讼赔偿等特殊原因,总额水平较上月减少近6亿元。省属监管企业利润变化幅度较上月增幅减少超过4个百分点。利润保持增长的企业有8户,从增幅来看,机场集团、铁投集团、成都木材厂、省级监管(其他)等4户企业利润增幅超过40%;从增长额来看,利润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省级监管(其他)、铁投集团、华西集团,增长额分别为3.6亿元、3.4亿元、1.5亿元。同期仍有12户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其中川航集团、旅投集团、富润公司等5户企业下降幅度超过50%

(四)上缴税费大幅增长,劳动生产总值同比上升,社会贡献良好。截至11月底,省属监管企业已交税费同比增长25.18%;同期,劳动生产总值406亿元,同比增长5.47%,社会贡献总体稳中有升。20户企业中有12户企业已交税费同比增长,10户企业劳动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其中已交税费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交投集团、华西集团、铁投集团,增长额分别为7.9亿元、5亿元、4.6亿元,三户企业上缴税费合计占整体省属监管企业上缴税费的73.84%;劳动生产总值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交投集团、华西集团、省级监管(其他),增长额分别为9亿元、7.6亿元、3.5亿元,三户企业劳动生产总值合计占整体省属监管企业劳动生产总值的95.71%

二、重点动态监控指标情况

截至11月末,20户省属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2.9%,同比增长0.87个百分点,20户企业中,交投集团、机场集团等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其中:交投集团由于资产评估增值持续影响,资产负债率为62.54%,同比下降7.13个百分点;机场集团由于修建天府国际机场,资本金到位较好,使得所有者权益提高,资产负债率为26.8%,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成都木综厂由于土地划转评估增值,资产增加,资产负债率为40.34%,同比下降39.57个百分点。 

同期,20户省属企业带息负债总额6879.7亿元,同比增长36.8%,额度虽然较上月压缩近30亿元,但带息负债比仍然高达78%,较去年同期增长7.4个百分点,超过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左右。省级监管(其他)、交投集团、旅投集团、铁投集团带息负债比超过80%,分别为88.6%87.7%82.6%80.8%。另有川航集团、川煤集团、出版集团等9户企业带息负债总额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三、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非经常性收益占利润比重过高,需关注经常性项目营运成果。1-11月,20户省属企业投资收益和其他收益、以及以政府补贴为主的营业外收支等非经常性项目的盈利总额为129亿元,超过利润总额近49亿元,非经常性收益占利润比重为161.05%。其中川投集团、铁投集团、能投集团等6户企业非经常性收益占利润比重超过100%。这一现象也间接反映出部分省属企业经常性收益偏低,主业盈利能力较弱,成本费用挤占利润空间较多等负面问题,各企业需重点关注降本增效,提高经常性业务效益水平。

(二)平均资产负债率有所反弹,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任务艰巨。截至11月底,20户省属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增长0.87个百分点,较上月增减率增加近0.7个百分点,较三季度增减率增加0.21个百分点,较半年增加0.6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增长变动,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有所反弹。省级监管(其他)资产负债率同比增长14.59个百分点,能投集团资产负债率增长2.85个百分点,铁投集团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由于以上企业对整体省属监管企业指标变动影响较大,其资产负债率的提升带动了整体指标上升。时至年底,防范化解省属监管企业债务风险作为年度重要任务,所面临的的形势较为严峻,各企业应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结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实施方案所设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采取压降措施,将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