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简报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22(1)省属监管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发展兼顾了效益和规模。企业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运行质量明显提升,省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得到切实推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初显成效。总体来说,省属监管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圆满完成“两个10%,一个7.5%”的全年工作目标,为全省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一、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

2018年,22户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2%;所有者权益5014亿元,同比增长7.03%;实现营业收入3126亿元,同比增长17.52%;实现利润92.79亿元,同比增长19.81%;固定资产投资1071亿元,同比增长26.47%;上缴税费133亿元,同比增长24.90%

(一)资产规模继续扩大,企业实力明显增强。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2.32%,较上年增加1543亿元;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7.03%,较上年增加329亿元,企业规模稳步扩张,实力不断加强。22户企业中,15户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均同比增长,其中机场集团、川商投集团、旅投集团等6户企业资产总额增长速度超过20%;机场集团、旅投集团等4户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幅超过20%22省属监管企业中,交投集团、铁投集团、省级监管(其他)、能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分别为3855亿元、2963亿元、2920亿元、1346亿元,四户企业资产总额合计占整体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78.83%;同期,交投集团、机场集团、铁投集团所有者权益增加较为明显,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145亿元、95亿元和94亿元,三户企业增加额合计占整体省属监管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加额的102%

(二)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市场竞争优势凸显。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2%,同比增加466亿元。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稳定,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从增幅来看,22户企业中有17户企业营业收入呈同比增长,商投集团、省级监管(其他)、川煤集团等7户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超过20%。从增长额来看,营业收入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铁投集团、华西集团和商投集团,增长额分别为149亿元、76亿元、63亿元。同期,川航集团、有色科技、新华发行、盐业公司和成都木材厂5户企业由于市场萎缩、停止经营等原因,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三)经济效益回升,运行质量显著提高。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81%,同比增加15.34亿元。22户企业中,14户企业利润实现增长。从增幅来看,省级监管(其他)、商投集团、旅投集团等7户企业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20%;从增长额来看,利润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省级监管(其他)、交投集团、华西集团,增长额分别为2亿元、1.9亿元、1.5亿元。同期仍有7户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其中川航集团、矿投集团、有色科技、国资经营4户企业下降幅度超过50%

 

(四)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助力全省经济增长。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071亿元,同比增长26.47%,增加224亿元。各省属监管企业加快开工建设重点项目,贯彻落实省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为全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22户企业中,18户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户企业增长率超过20%。从增加额来看,贡献较多的三家企业是铁投集团、能投集团、交投集团,分别增加75亿元、49亿元、38亿元,三家企业增长额占总体增长额的72.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主要来源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

(五)社会贡献良好,体现国企责任担当。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已交税费同比增长24.90%;同期,劳动生产总值500亿元,同比增长10.30%,社会贡献总体稳中有升。22户企业中有13户企业已交税费同比增长,13户企业劳动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其中已交税费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交投集团、省级监管(其他)、华西集团,增长额分别为7.1亿元、6.2亿元、6.1亿元;劳动生产总值增长额较多的前三户企业分别为级监管(其他)、交投集团、华西集团,增长额分别为18.4亿元、10.8亿元、9.9亿元。

二、重点动态监控指标情况

2018年,22户省属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4.34%(注2),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同口径计算),低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水平7.75个百分点。说明我省省属监管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2户企业中,交投集团、机场集团等9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其中:机场集团由于修建天府国际机场,资本金到位较好,使得所有者权益提高,资产负债率为24.81%,同比下降5.68个百分点。 

同期,22户省属监管企业带息负债总额7120亿元,同比增长25.25%,带息负债比仍然高达78.7%,较去年同期增长6.13个百分点,超过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水平21.74个百分点。省级监管(其他)、铁投集团、交投集团、旅投集团带息负债比超过80%,分别为90.6%87.1%85.3%83.7%。另有川航集团、川煤集团、出版集团等7户企业带息负债总额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三、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资产结构不优,企业资产扩张主要靠负债拉动。2018年,22户省属监管企业资产增加1543亿元,其中:负债增加1214亿元,占资产增加额的78.68%, 所有者权益增加329亿元,仅占资产增加额的21.32%。增量资产的负债占比接近80%,企业资本金以及自身内源积累能力较弱,导致规模扩张的同时,背负了沉重的债务利息负担。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利息支出252亿元,同比增长18.5%,利息支出是全年利润的2.7倍。能投、交投、铁投等主要企业财务费用增加较为突出,严重蚕食企业利润。而从今年开始,随着资管新规颁布,金融市场资金规模非常紧张,融资成本大幅度上涨,企业筹融资工作压力巨大,财务成本高企严重影响了企业利润水平。省属监管企业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应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企业实力,减少利息支出,释放企业利润空间。

(二)盈利质量不高,利润结构不合理。一是营业成本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2018年,22户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成本2767亿元,同比增长19.30%,增加447亿元;营业收入3126亿元,同比增长17.50%,增加466亿元。成本增幅超过收入增幅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若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保持同等增幅,省属监管企业利润将提升41.8亿元,利润增幅会高达74%。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说明企业成本管控低效。这是由于省属监管企业主业集中在重资产、低回报行业,盈利能力低下。从资产分布来看,传统产业和基础产业占比过高,从收入构成来看,贸易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3个行业合计占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的近80%,其中贸易业和建筑业均属于传统微利行业,交通运输业属于投资成本很高的行业。企业应当加快进度实施降本增效,通过业务转型、内部管理降低企业营业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二是主业盈利能力不强,投资收益占利润比重过高。2018年,22户省属监管企业投资收益133亿元,超过利润总额40亿元。201812月利润总额较11月增加12.6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增加22.74亿元。但是,投资收益与主业收益相比,持续性较差,企业应高度重视,寻找举措,做强主业,提升主业盈利能力,保证利润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三)市场风险高,企业运行环境受到影响。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国际贸易环境逐渐恶化,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得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国际上汇率波动以及国内A股市场震荡均对省属监管企业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是受汇率波动影响,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汇兑损失2.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53亿元,增幅高达184%。为应对汇率不断下跌的行情,企业应当考虑采取相关措施,防止汇兑失进一步扩大。二是由于资本市场波动,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8.67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9亿元,降幅高达2781%。省属监管企业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已经连续5个月为负且呈下降趋势,降幅逐月扩大。说明省属监管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损失加大,应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变动,通过合理的措施规避风险。

注:1按可比口径,22户企业中包含化工控股和锦弘集团。

2 若按不同口径计算,同比上升1.7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省级监管(其他)未纳入年初资产负债率压降企业范围,其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7.04资产负债率,导致省属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