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国资委监管市属国有企业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自贡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9年一季度末,预计纳入自贡市国资委监管的10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51.64亿元,同比增长4.81%;负债总额431.93亿元,同比增长7.52%;所有者权益总额319.71亿元,同比增长5.58%;总资产负债率57.47%,同比上升0.38个百分点。2019年1—3月,10户企业营业收入预计实现12.85亿元,同比增长约2%;利润总额0.02亿元,同比下降56%。

横向比较来看,资产总额增长率与省属企业的9.54%略低,总资产负债率与全省63.70%相比处于处于较低水平,所有者权益总额水平相对落后,从全省来看,成都、泸州、宜宾所有者权益已超过千亿,绵阳、眉山、乐山所有者权益已超过500亿元。一季度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明显低于省属国有企业的29.48%,利润总额相比全省其他市州处于低位。

从内部分析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规模增长放缓。一季度,10户监管企业总资产增长幅度相比2017年和2018年明显减缓,逐步趋于稳定。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国投集团等四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按照组建方案有序推进资产整合重组和夯实,2017年和2018年资产规模增长明显。今年来讲,资产整合工作接近尾声,因此增速减缓。二是负债率基本持平。10户监管企业总资产负债率增长幅度实现近三年来首次在1个百分点以下,主要是因为四大投资运营集团去年以来,偿还债务近45亿元。三是收入和利润均呈收紧态势。2019第一季度预计自贡市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2%,预计实现利润总额0.02亿元,同比下降56%。主要原因是受春节放假影响,其中以建筑行业为主的城投集团体现最为明显,因其行业性质因素,工程前期几乎没有收益,自贡市高投集团、自贡市水投集团公益性项目、亏损性项目较多,导致与去年同期利润下降幅度较大,预计今年下半年收益性项目取得效果和公益性项目回款后将回归正常水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