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刊(五十七)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保电稳供办实事  清洁能源来助阵

川投集团打好迎峰度冬“拉力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川投集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首要内容,立足实际情况,解决人民群众疑难问题。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紧张。在国内电力供需趋紧的情况下,国家出台多项保供给政策,保供、保民生现已成为当前首要任务。川投集团充分发挥各参控股电站的电力保供先锋作用切实打好迎峰度冬“拉力赛”,以实际行动保供电保民生,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担当。

保障电能,“比赛装备”稳定运行。10月,川投集团所属川投能源系统部署各生产一线的电力保供和电力安全工作,保证“比赛装备”——各电厂的稳定运行,确保在2021年迎峰度冬“拉力赛”中保电稳供。为保证枯水期供应稳定,田湾河公司采取加强流域水雨情预测预报、加大电力市场跟踪与预测等措施,积极协调省调,科学优化调度,合理安排流域机组运行,确保按来水实现最大能力发电,截至目前,田湾河公司已经完成了全年发电目标的92.5%。同时,田湾河公司紧盯电力市场供需情况,提前谋划,及时申请省调,开展金窝电站2号机组140MW性能复核试验并得到调度认可,实现了四川省调对金窝2号机按140MW装机进行调度,全流域三级电站可在用电高峰时段按总装机76万千瓦进行顶峰发电,增加发电能力6万千瓦。川投电力公司确保所属各电厂尾汛度汛安全的同时,持续做好水库蓄水及调度以响应电力保供工作,并深度挖掘发电潜力。公司根据流域各电厂设备状态、水库水位、上游水库水位以及结合中长期天气预报等数据,强化电量提升指标管控,发挥库容最大蓄水能力随时接受电网调度指令,确保机组关键时段“开得起、顶得上、稳得住”,截至1030日,川投电力公司所属青衣江流域各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5.7%

输送无阻,“空中廊道”通畅高效。输电线路是电力企业对外输送电能的“空中廊道”,它的安全运行决定着电网的安全稳定供电。鉴于架空线路与附近的树木一旦距离过近,就有导致人身触电和线路接地停电的风险,为保障“廊道”生命线通畅,天彭电力公司检修班的同志们开启一场不一样的“巡山”,巡检工人们克服输电线路大部分处于山区,山高林密、地势险峻导致的巡检困难,每次都会带上无人机和专门制作的核对表单,逐一排查杆塔基础是否稳固、有无倾斜、拉线有无松动、引流线是否完好、线路安全标示牌有无缺失、绝缘子有无明显破损、导线安全距离是否达到规范要求、线路附近是否存在易燃物……川投能源持之以恒清除架空线路的“盲区”和“死角”,在切实保障输电线路沿线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为电力输送保好驾护好航。前三季度控股企业累计完成水力发电并输送近40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32%

发挥优势,“高能燃料”全力助跑。1016日,川投能源参股企业雅砻江公司传来喜讯,杨房沟水电站4号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转入商业运行。至此,杨房沟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这次提前一年的投产发电,对于身处保电“拉力赛道”上的川投能源来说,无疑增添了不少优势和“高能燃料”。此外,我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也于929日正式投产发电。雅砻江上的两大“国之重器”,如同在长江上游的两块大型“绿色蓄电池”,联合运行中所具备的年调节能力既能增加枯期出力,改善四川电网丰盈枯缺的特性,也能有效缓解本次能源紧缺带来的困扰。目前,雅砻江流域7座梯级电站共有34台机组处于发电状态,最大日供电量超3亿千瓦时,充分发挥“一条江”的联合调度优势,将绿色清洁能源持续不断地送入千家万户。通过全力优化调度发电,进一步挖潜增效,雅砻江流域梯级电站同比去年10月多发电18.87亿千瓦时,为缓解保电保供压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今冬明春保电稳供的严峻考验,川投集团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各项工作,在确保安全环保前提下,千方百计争取多发电,不断增强电力用户获得感,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