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十九)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川煤集团党委立足学实新将学党史推向高潮

自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川煤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精心安排、细化举措、广泛宣传、迅速落实,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各方面各环节,迅速拉开党史学习教育序幕,立足学实新将学党史推向高潮。

上下功夫,把百年党史学起来。川煤集团下属各单位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安全例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线下集中学习、讨论学习900余场次,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对848个党组织、1.2万余名党员的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电视站、广播站、文化橱窗、黑板报等传统宣传载体的作用,让党员群众学在经常,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部分基层党组织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主题,分期分别从党的理论知识、党的历史回顾、新时代新思想、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事迹宣传等方面选题、制作课件,对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进行宣讲教育。华荣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印发主题党日学习提纲,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作为必学重点内容,传递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充分运用融媒体平台和矿区传统宣传载体,在公司公众号上开辟学党史专栏,推出专题学习内容4期,点击率超过4000人次;组织广大党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APP平台开展线上自学,提高学习质量。鼎能公司党委结合企业正在开展的建设学习型班子、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在群内分享学习资源、交流心得体会,并适时开展学习反馈活动,进一步升华线上线下的学习成效。

上做文章,让干部职工动起来。川煤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重点项目等活动,组织辅导领学、座谈交流20余次,与基层干部员工一道学思践悟,切实做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各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走进车间、走入班组,与党员、与员工一起缅怀党的光辉历程,同步普及川煤集团改革史、奋斗史,共话发展规划,共同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面临的急难险重问题。泽润公司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党员干部培训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泽润先锋微党课活动,明确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制作流程,形成微党课教学计划,分期安排微党课授课人员开展备课、讲课和评课工作,统筹推进,打造党员思想教育的大课堂物产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与资产清理移交相结合,与维护矿区和谐稳定结合起来,致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业务成绩。

上求突破,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川煤集团党委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大宝顶三线精神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宝鼎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威煤记忆工业活化石展示基地等重点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观红色记忆文物和遗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走进基层、走入一线、走向纵深,更加生动鲜活接地气各矿井基层党组织紧抓学用结合,打造党史文化墙,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党员身边两无竞赛、党员团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学习实效体现在班组现场,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开展微党课大赛,共征集作品20件。恒升公司党委每天上午九点前将党史百年天天读发至公司微信群、QQ群里,结合历史文献和图片,以日历的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攀枝花矿区通过写、讲、赛等方式,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答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学习的吸引力。铁山南煤矿在学习中探索党建+”,通过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创新实践,推动基层支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代池坝煤矿组织开展井下回顾党的历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