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法治工作专刊(七)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工作要闻】

我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充分肯定

【“一把手”谈法治】

【企业动态】

四川发展(控股)召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会

省铁投集团召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会

四川发展(控股)入围“2019ALB中国法律大奖”两项大奖

【经验交流】

努力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服务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工作要闻】

 

我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充分肯定

 

日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工作简报第10期以《全面深化依法治企,奋力打造一流国企》为题,刊登了我省国资系统构建“四个体系”,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企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这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成立以来,首次专题刊发省级部门和行业的法治建设情况。

近年来,省国资委坚持把全面深化依法治企作为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国企的重要抓手,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四川特点的依法治企路子。2018年,我省在全国国资系统政策法规工作会上就依法治企交流经验,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及兄弟省市高度评价。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工作推进体系。在国资监管层面,推动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各方齐抓共管的整体格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在治理结构层面,推动形成强责任、促落实推进机制,推动法治建设由“软指标”变“硬约束”。在企业联动层面,推动形成央地国企共建共促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带动央地国企法治建设资源共享、共建共促。

二是聚焦风险防范,着力构建依法治理、合规经营和规范管理制度体系。强化依法治理,推动省属企业法治工作要求进章程、进制度,同时累计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150余件,夯实了国资国企依法治理的制度基础。强化合规经营,坚持把风险防范嵌入企业业务全过程、全领域,筑牢“防火墙”,重要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和重大经济合同法制审核把关率达到100%100余家省市国企通过“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的验收授牌。强化规范管理,法治工作对改革发展的支撑更加到位、保障更加有力,企业法务部门全程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债务重组等重大改革,积极服务业务创新、转型升级、开放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走出去等中心任务。

三是聚焦维护国企合法权益,着力构建纠纷案件管理体系。强化国企合法权益保护问题研究,开展“十大法律风险防范课题”研究,收集汇总国有企业涉诉案件、执行案件并形成调研报告。强化企业法律纠纷案件动态监管,开发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系统,有效识别他预警企业风险,督促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案件纠纷应对处置,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30亿元。

四是聚焦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构建能力提升和宣传教育体系。切实加强法治知识培训,抓好了“三学”活动、专题培训和“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等专项工作。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编印《四川国企十大经典法律案例》《依法治企十大案例》《国企法律纠纷案例选编》,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了“法治号”列车、“法治航线”等一批具有时代特点和国企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让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自觉。

 

【“一把手”谈法治】

 

u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

法治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省国资系统要认真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委实施办法,并结合各地各企业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抓好落实。二是要抓好述职评议,要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作为年终考评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察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要推进责任向各级子企业延伸,90家中央企业已经将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子企业考评体系,我们也要加快推进,层层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将责任链条向基层延伸。

——摘自徐进同志在2019年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u 四川发展(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

我们只有立足自身,将合规管理作为提升管理能力、支撑稳健发展的重要手段,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为后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摘自王凤朝同志在2019年四川发展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u 四川发展(控股)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文清:

法治建设工作是企业的“生命线”,法治工作既是企业预防风险第一道防线,也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高度重视依法治企和合规管理工作。

——摘自李文清同志在2019年四川发展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u 省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

牢固树立“依法经营、合规管理”理念,以合法审查为重点,坚决落实“决策必问法、违法不决策”,以合规试点为契机,坚决练好企业高质量发展内功,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决实现企业治理法制化,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千亿企业”和挺进“世界500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与风控支撑。                          

——摘自孙云同志在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u 省铁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贺晓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风控理念,内部规范经营活动,外部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大家干事创业扣上“安全带”、装上“助力器”,进一步推动企业法治建设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切实保障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集团公司法律风险防范水平。

 

【企业动态】

 

l 四川发展(控股)召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会

四川发展(控股)59日举行“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会”。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文清等参加会议。

受徐进主任委托,沈汝源副主任代表省国资委党委,对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四川发展法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四川发展依法治企业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公司领导特别重视;二是法律风险管控精准有力;三是法务价值创造功能凸显。沈汝源副主任要求四川发展要认真落实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精神,强化措施,开拓创新,高水平建设“法治国企”,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以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牵引,进一步构建法治建设工作大格局;二是要以加强法治工作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发挥好服务中心工作的功能作用;三是要以合规管理试点为契机,进一步练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功;四是要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

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要求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依法治企,要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二是全面开展合规管理,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人员的合规管理;三是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包括企业内部依法治理能力以及企业对外投资经营能力,要持续提升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四是准确把握法务职能定位,既要重视搞好服务,又要注重审核把关;五是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加强法律事务机构设置、法务人员配备、法务人才培养、法律能力提升;六是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要把法治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敬法、守法。

李文清总经理要求公司各部门、各直接出资企业切实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要学法懂法,夯实依法治企的知识基础;二是要深入分析研究公司业务与法律法规契合度,提高依法经营能力,保障企业健康经营;三是准确研究、严格把关各类文件,防止出现法律瑕疵留下风险隐患;四是防范在前,做好法律风险防范预判、预警、预案;五是积极处理各类法律纠纷案件,依法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六是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剖析经营管理中正、反面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宣传。

 

l 省铁投集团召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会

419日,省铁投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法律顾问孙云对做好2019年法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围绕集团公司年度中心工作,聚焦投资、融资和境外风险防控三大重点任务,健全体系、完善流程、优化服务、加强支撑,确保为集团公司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服务,为集团公司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千亿企业”和挺进“世界500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与风控支撑。

孙云就集团公司法治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依法用权、依法决策,把企业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主动学法、科学用法,将法治思维融入到日常生产经营中去;三是要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及时防范、有效控制,切实堵住风险隐患的源头;四是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以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确保实现企业治理法治化。

 

l 四川发展(控股)入围“2019ALB中国法律大奖”两项大奖

2019325日,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旗下国际法律媒体《亚洲法律杂志》(Asian Legal Business)公布了“2019ALB中国法律大奖”入围名单,四川发展(控股)分别入围“年度国有企业公司法务组大奖”和“年度新兴公司法务组大奖”。

《亚洲法律杂志》素有法律界“福布斯”之称,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法律媒体之一。四川发展是西南地区首次入围该国际大奖的国有企业,也是2019年唯一同时入围两项大奖的企业。

 

 

【经验交流】

 

努力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服务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四川铁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铁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自201410月成立以来,一直牢记发展使命,全力抓好水电、风电、太阳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运营及碳交易,加快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体,在经营管理上苦练内功,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推进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也越来越感到依法治企的重要性,只有诚信守法、遵章守规,才能更好地将企业做实做优做大做强。

近年来,公司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建立法治国企为目标,将依法治企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加强法律服务与管理,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公司依法治企工作一步一个新台阶,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以健全法务管理体系为基础,加强组织建设。公司虽然成立时间短,但高度重视法务队伍建设,主要领导任依法治企领导小组组长,做到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共同参与;设立专职部门,落实人员,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常年外聘法律顾问34人,配合开展工作。公司自上而下、由内而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为法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以推进法人依法治理为核心,狠抓制度建设。修改各类议事规则,依法明确“三会一层”的职责边界,规范履职程序。落实加强国企党的领导要求,完善党委重大决定通过法定、民主程序转化为董事会决议和管理层工作执行机制;建立决策审查机制,发挥法律事前防范职能,重大决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方案,听取意见后进行法律论证,再经集体讨论方可通过。项目投资立项由税务、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进行前期合法性论证;涉及公司增减资本、投融资等重大事项,要求出具法律意见书,分析法律风险,明确法律后果。未经法律审查或经审查不合规的议题,不提交上会决策。

三、以防范经营投资风险为重点,依法经营管理。注重合同管理,业务合同全过程实现法律审查全覆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合同协议,启动再谈判,重新修改合同文本;加强投资监督,结合电力行业特点,逐项查找项目涉及环评、核准、送出以及政策合规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将风险分级分类,筛选重大、较大和一般风险,并逐项分析提出应对措施,为投资决策提供有效参考;通过制度审核,将法律嵌入内控管理,做好典型案例分析,查找管理漏洞,逐项落实防范措施。

四、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为抓手,打造法治文化。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利用会议、书籍、网络等多种途径,加大政策法规学习力度;注重提升关键岗位人员的履职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和谐良好的法治氛围正在形成,为经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

 

面对新形势下法律工作新要求,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国资委、铁投集团依法治企工作部署,在推进发展中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增强自身风险防控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为服务铁投集团“挺进世界500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