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展举办“暴风集团海外并购项目暴雷”案例分享会
来源:四川发展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公司推进龙头企业并购过程中,为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风险的防控,2020916日,四川发展法务合规部组织召开案例分享会,就暴风集团海外并购项目暴雷案与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本次分享会由法务合规部资深经理冉伟主讲,资本市场部、风控审计部、投资促进部、环投集团、发展城投、土地公司、三新公司、发展国际等逾60人参与。

2016年,暴风联合光大、招行旗下等公司设立上海浸鑫基金,收购英国的一家体育版权公司(简称“MPS公司”)。收购完成后,MPS公司潜藏的各种祸端暴露出来,并于2019年被英国法院宣判进入破产清算。这场价值52亿元的跨境收购项目最终以失败告终,掀翻了多家金融机构,光大、招行等昔日的合作伙伴闹上法庭,并上演了一系列“连环”诉讼案。

本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通过对案件基本情况的梳理,反映出收购方严重缺乏并购交易的管理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收购前期工作不扎实、实施过程中风险控制不严、收购完成后缺乏有效整合手段。案例暴露出的投资者在收购中的风险控制漏洞,是需要大家引以为鉴的。

建议在收购过程中:

一、充分认识到并购交易工作的系统性,认真思考好两个并购的战术问题:怎么去、去了怎么办。

二、开展详细全面深入的尽调调查,避免“ 踩雷”。

三、与核心人员签订“竞业禁止”协议,防止“人去业空”。

四、由交易对手做业绩补偿承诺并尽可能提供有效的担保措施,充分保障收购方权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