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资国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就学习实施民法典作出重要指示后,四川省国资委迅速组织国资国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努力当好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民法典在国资国企落地生根,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引领。委党委迅速对国资国企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出安排部署,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实施的热潮。委领导班子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讨论学、参加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等多种方式带头示范,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精神和丰富内涵,确保对象上全覆盖、效果上学深学透,真正让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入脑入心。同时,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情况纳入国企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通过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倒逼工作落实。

创新方式载体,强化学习宣传。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与“七五普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相关工作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抓集中学习,618日,举办“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专题学习民法典,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守民律师,从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为全省国资国企干部职工讲解了民法典的起草过程、篇章结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及鲜明特点,帮助国资系统干部职工更好理解掌握民法典精髓,自觉做学法、尊法、守法表率。抓自主学习,组织国资国企购买民法典书籍、编印辅导资料、分享线上公开课等多种方式灵活自主学习,支持引导各单位及个人将学习经验、成果、体会在系统内分享,提升学习实效。抓氛围营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简报、宣传栏,以及生产经营场所、机场、地铁线、高速路网等资源,充分发挥“法治号”列车、“法治航线”等四川国企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优势,广泛宣传民法典,着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聚焦依法经营,推动改革发展。省国资委坚持把民法典学习实施贯穿于国资国企中心工作,突出三个结合,与当前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风险防范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年度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相结合,与研究安排部署“十四五”普法宣传规划相结合,着力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国资权益、职工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国资国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切实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用法治力量保障企业行稳致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