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工作专刊(九)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520日,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认真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后,各地各企业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合规管理、风险防范等工作,为推进改革发展、打造一流国企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陆续将部分国有企业、市(州)国资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予以摘编,供相互学习和借鉴。

国有企业认真贯彻

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精神(一)

四川发展: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勇当法治国企排头兵。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动第一责任人职责向子企业延伸,增强各级主要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生产经营管理的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重点计划,将法治建设指标分解为案件诉讼胜诉率、制度协议审核率、重大决策参与度等多维度指标,强化考核导向,将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公司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倒逼下属企业建立依法决策、依法经营机制。三是强化法律审查。法务等相关部门全面参与重点项目立项论证、尽职调查、商务谈判、协议拟订等工作,推动法律风险控制关口前置。跟进项目实施情况,发现风险及时应对和处理,为公司项目投后管理提供法律保障。四是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建设。出台《合规管理办法》,制定《合规手册》,设立合规风险库,完善风险识别防控机制,编写《并购法律尽职调查指引》《境外业务合规管理指引》《证券业务合规管理指引》《基金投资合规管理指引》等专项指引,切实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风险防范。五是提升法律纠纷管控能力,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完善重大案件集中管理、一般案件分类指导的诉讼管理机制,加强对公司和子企业重大案件的处置力度,发挥公司法务机构专业力量,积极应对正在进行的诉讼案件。六是推进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制定《四川发展信息化管理与运营大平台实施方案》,完成招采信息系统建设,打通业务投资、资金支付、财务支付信息平台数据通道,实时掌握合同履行信息,强化合同全流程风险防控。七是强化法治文化保障。继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法律培训,提高全体员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继续依托公司期刊、网站、微信等平台,将公司法治建设中的先进做法经验、成果成效、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出去。

川投集团: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着力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一是点燃主引擎,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总法律顾问述职延伸到各所属企业,要求各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本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作为谋划部署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把稳方向舵,抓好合规、风控两项重要任务落地。要求川投能源、川投信产等4户合规管理试点示范引领企业,抓紧制定本企业合规管理专项指引,切实带动合规管理全方位提升。坚持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风险防控理念,严格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打牢风险管理基础,形成风险防控合力,扎实开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三是筑牢压舱石,加强依法治企人才队伍建设。在所属重要企业设立总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在其他所属企业明确分管法治建设、合规管理、风险防控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承担法律事务管理的机构,设立专门岗位,配备专兼职人员,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探索开展企业法治队伍职业规划、能力评价、岗位评审等激励措施,充分调动法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立下军令状,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要求,对照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对各所属公司法治建设、合规经营、风险防范、法律纠纷处置的考核。适时对法治建设、合规管理、风险防控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省铁投集团:以内控促合规,融合推进合规管理和内控建设。一是迅速传达,梳理年度工作重点。及时在集团党委会、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会和风控与法律工作联席会上传达学习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标先进经验,梳理工作重点,切实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集团中心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有机融合起来,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服务。二是贯彻落实,融合推进内控合规。将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作为依法治企、合规管理的重要抓手,以内控促合规,重点开展投资、融资、建设、招标等专项管理,积极探索智慧铁投和大数据智能监控措施,全面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为重点,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三是对标迎检,抓紧推进合规试点任务。对照省国资委合规管理试点工作要求,全程紧盯试点验收时间节点,抓机制融合、抓业务融合、抓制度融合、抓信息融合,梳理问题整改清单,进一步完善《内控合规手册》《规章制度制定审查暂行办法》《诚信合规手册》,高质量完成合规管理试点工作。四是强化服务,做好重点项目法务保障。进一步增强法治工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保障意识,组织力量开展年度重点建设项目风控与法律服务调研,重点对项目建设中的风险防控、法律审核、产业协同、招标管理以及纠纷案件等进行跟踪服务,着力为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

省交投集团:以合规管理为抓手,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建设。一是部署依法治企年度重点工作,强调违规行为零容忍集团公司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将合法合规理念融入公司经营管理中,杜绝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升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二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总法律顾问职责。企业各级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治企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谋划;总法律顾问牵头统筹管理集团法律事务,全面参与集团重大经营决策,加强法律事务机构管理,强化法律课题调查研究。三是内外结合两手抓,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教育手段,依托集团内部法务培训,组建法务内训师团队,开发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教材,积极开展法律风险防范等各类专题培训。结合七五普法,在高速公路人行天桥、收费站广场、机场等醒目位置LED显示屏上显示法治宣传标语,发放《省交投集团法治宣传手册》等资料,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四是构建集团公司法律风险防控的三道防线构建法律事务部门、风控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法律、合规和风险防范三道防线,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防范企业风险。坚持法律前置审查,确保重要制度、重要合同、重大决策法律审核率达100%

省能投集团: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企工作要求。一是抓好关键少数,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带头深入学习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调统筹规划,做好法治建设年度计划。按照七五普法要求,结合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法治建设年度主要任务,持续健全所属企业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推进合规管理与风控体系建设。把推进合规管理与风控体系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合规管理方面,完善以《合规管理办法》为核心的合规管理“1+N”制度体系,推进所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风控体系建设方面,全面修改完善《风险管理办法》《风险内控手册》和权限指引,编制《风险管理运行实施办法》,全面规范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应对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强化薄弱环节。针对集团当前管理难点和盲点,结合省委巡视整改意见,建设与企业实际情况相贴合的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由纪委监察、审计、风控法务部门联合构建的大监督体制;构建法治建设人才管理体系,推进所属企业法治工作机构独立设置,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法治人才队伍。

华西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工作支撑保障作用。一是筑牢制度基石,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计划对《债权管理办法》《诉讼事务管理办法》等集团主要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拟起草《合规管理办法》《法律审核管理办法》等重要制度文件;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制度执行效果。二是借助合规东风,深化企业精细化管理。以省国资委合规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合规管理承诺签署活动,完成《合规管理指引》和《合规管理办法》制订下发,开展合规管理宣传培训,总结提升合规管理经验。三是加强风险源治理,建立完整的风险管控体系。持续做好法律审核工作,拓展法律审核的广度与深度,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完善风险管理链条,加快形成风险跟踪动态管控举措和措施,初步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紧密衔接的风险管理体系;盯紧风险较大的重点项目,指导各级法务人员深入基层项目,延伸工作开展,切实控制好风险源。四是巧用诉讼利剑,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下大力气解决历史积案,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化解一批迟迟不能回款的执行案件;加强对诉讼高发单位或项目的监督指导,大幅度减少被诉案件;建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提升案件撤诉率,降低诉累。五是树立文化旗帜,打造行业领先法治文化。开展法律合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法律意识和合规意识;继续丰富知法善建企业文化内涵,培育知法善建,合规同行企业合规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