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工作专刊(十)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有企业认真贯彻

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精神(二)

川航集团: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学法守法用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二是规范企业治理,抓好风险防范。更新完善集团内部手册,以制度形式固化“依法合规经营是红线”意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复杂经营状况,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防控实务指南》《关于当前疫情对集团公司合同履行影响及法律应对要点分析报告》,指导下属企业开展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三是强化法律审核,全面介入重大经营活动。加大议案、合同和规章制度的法律审核力度,确保审核率达100%。法务人员全程参与公司改制、改组和重大投融资等决策,发表法律意见,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四是创新工作开展,建设合同系统信息化平台。根据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合同管理信息系统,规范合同会签审批流程,并将其对接财务管理系统,加强信息联动,完善合同履约监督和后评价工作。五是强化法律服务,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外聘律师值班时间,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结合所属企业具体情况,督促法务专职人员陆续到岗到位,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法治队伍人才建设。

川煤集团:一是提高认识,落实法治建设“一把手”职责。各级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推进所属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总法律顾问述职制度建设,将履职结果与人事晋升、工资考核挂钩,确保法治建设由主要负责领导亲自抓、重点抓。二是夯实基础,全面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完善三级管控模式,推进三级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对投融资、产权流转、招标投标等高风险领域节点进行重点管控和流程约束,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建设事前审核把关、事中跟踪控制、事后监督评估的风控工作机制。三是充实力量,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加大法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法治人才激励机制,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考核,打造专业法治人才队伍。规划构建信息化合规管理平台,建立合规审核、合同管理、案件管理等专项管理信息模块,提高信息互联互通效率。四是突破重点,重塑企业信用。以司法重整为契机,通过债务重组优化债务结构,提升债权人的债权回收信心;通过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修订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定股东投资信心;将司法重整与内部改革有机结合,有效化解债务危机,重塑企业信用。五是深耕宣传,浸入式培养合规文化。以依法治企为主线,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全覆盖、浸入式培养法律思维和责任思维,树立合规理念,打造合规文化。

机场集团:一是抓好“关键少数”,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专题学习传达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集团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以及集团公司经营管理即将面临的成都“两场一体”新格局,将法治建设与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完善法治工作组织建设。二是将法治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持续强化法律风险防范。制定《合同工作指引》,修订《合同管理办法》,抓重点攻难点,深入开展合同审核、法律咨询和案件处理。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职工参与、专家论证等程序,将法律管理嵌入企业经营管理中,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文化保障。组织开展宪法、安全生产法、合同法等定期学习和专题培训活动,加强员工法治教育。通过在机场航站楼播放法治宣传影片、标语等方式,发挥口岸窗口作用,推进公众普法教育。

川商投集团:一是认真谋划全年工作,确保贯彻到位。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贯彻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精神,将会议精神与谋划全年工作有机结合,研究提出“五个聚焦、五个着力”贯彻落实措施:聚焦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推动各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聚焦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和流程信息化;聚焦合规管理方案落实,着力提高依法合规经营能力聚焦抓好法律风险防控,着力深化合同管理、诉讼管理和风险防范;聚焦做好“八方考核”,着力增强各级抓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防范未然,确保预防到位。召开集团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二级公司风险预警意见建议,探索构建覆盖集团各业务板块的“共性+个性”法律合规等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理顺风险信息收集—监控预警—处置应对—评估改进的全闭环流程,提升风险监控预警水平。三是全面融合,确保执行到位。以《国有企业合规、内控、风控的体系融合课题研究》为抓手,积极探索合规管理与法律管理、风险管理、内控管理一体融合的方法和路径;全面梳理制度“废改立”清单,加快编制《四川商投集团内控管理手册》,构建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四是聚焦重点,确保管控到位。抓好合规管理试点方案落地,加快编制供应链、国际贸易、工程建设、招标等重点领域合规操作指引。深化合同管理和招标管理监督检查,对合同审查、授权、用印、档案以及招标程序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重点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省旅投集团: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要求,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依法完善公司章程和议事规则,规范履职程序,在规范企业治理上狠下功夫。强化法律支撑和保障,确保公司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审核率达100%。加大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及管理力度,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普法工作,做好法治课题研究。二是突出主题强化实效,抓好年度法治重点工作。严格合法合规审查,狠抓重大案件管理,强化法律风险防范。紧盯“关键少数”,持续抓好依法治企责任落实,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强化法律顾问考评,加大法务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升法务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形势研判,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法律风险防范。三是落实合规管理要求,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坚持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共同推进,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中心,找准定位,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加大对所属企业的合规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合规要求全覆盖。

港投集团:一是明确重点,研究部署集团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认真查摆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集团工作实际,明确今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公司章程指引》等5项制度文件,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体系,把法治建设要求纳入规章制度、嵌入管理流程,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二是抓住关键,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层层落实。督促集团各级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各级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将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转发所属企业,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原则,筑牢依法治企思想防线。三是完善制度,全面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结合集团刚成立等实际情况,积极收集整理关于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并对标学习其他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先进经验做法,研究总法律顾问设立方案及相关制度建设,配齐配强总法律顾问,确保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不越界、不违法。

博览集团:一是补齐短板,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发挥主要负责人的引领带动作用,确保法治建设与核心业务工作同计划、同实施、同推进;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将法治工作纳入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二是建立制度机制,提升依法治企水平。全面梳理制度“废改立”清单,编制《制度汇编》,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三是明晰职责,强化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推动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将总法律顾问制度纳入公司章程。以QEO行业贯彻标准和大型会展类商业项目运行管理为基础,打造符合博览集团实际的合规管理体系。四是规范管理,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开展规章制度审核工作,保证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审核率达100%。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督促整改和责任追究。五是对标一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法务人员评价体系,完善职业岗位等级评审制度,探索与职级和专业技术等级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六是弘扬法治,打造会展法治文化。以“集团领导班子上讲台”培训会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法治学习作为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员工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紫坪铺公司:一是高度重视,组织专题学习传达。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公司今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强化依法治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把法治体系、法治能力和法治文化纳入一体化建设,将依法治企和合规管理同部署同推进,切实解决公司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经营管理活动依法有序开展。将法治建设作为经营业绩考评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述职、考核内容。三是规范公司治理,确保依法合规经营。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依法治企要求和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等内容写入公司章程。依法完善“三会”议事规则,规范内部履职程序,保证公司各项决策依法合规。细化完善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保证三项法律审查率达100%四是加强法务队伍建设,提升依法依规履职能力。坚持定期开展法律培训,多形式、多层级、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完善法务人员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法务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法务人员专职化、专业化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