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工作专刊(十三)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市(州)国资委认真贯彻

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精神(二)

宜宾市国资委:一是严格对标,推进示范创建。紧扣“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标准,持续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指导新成立的市科教集团、蜀南文旅集团等企业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加强法治企业、诚信企业建设。采取跟进回访、经验推广、定期通报等方式,对示范企业进行质效提升,确保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创新载体,深化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国企”活动,推动法治文化宣教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与国资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依法治理能力。三是健全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领导,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落实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前开展专题学法,完善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决策咨询制度,把专家咨询、风险评估、法律审查作为必备要件,确保重大经营决策科学规范。四是强化考核,确保工作落实。研究制定依法治理激励约束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法治问责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完善考核评价细则,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强化对监管企业领导干部的法治实绩考核,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达州市国资委:一是强化法治责任落实。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制度,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依法治企年度目标考核,与企业经营业绩和薪酬挂钩。对因重大失职未发现严重法律风险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依法管理。二是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加强董事会、监事会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厘清“三会一层”职责边界,明确各自职能职责。深化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突出抓好风险防范、合规管理和法律监督,努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健全法律审查制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经营决策的必备条件,推行法律顾问列席或参与有关会议,确保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全覆盖。三是强化法治工作保障。坚持放管服相结合,修订完善出资人权责清单,研究编制工程建设、资产出租、资金出借等重点领域操作指引,突出依法依规监管。加强企业法务机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法务人员,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保障。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律进企业主题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会前带头学法制度落实,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巴中市国资委:一是强化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各级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法治责任。突出抓好企业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会前学法、科学用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将“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绩效考核、考察使用范围。二是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制定重大经营决策法律论证、合同管理、担保审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推进企业聘请法律机构或法律顾问列席重要经营管理活动,完善市国资委和监管企业重大决策法律顾问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对照法律“七进”要求,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企业”活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机制。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依托经营场所、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点和国企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展现国资系统良好法治形象。四是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政策、支持全市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同时,建立健全市场交易、产品质量、劳动用工、财务税收、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合规审查机制和合规管理评估机制,有效提升应对处置法律风险能力。

雅安市国资委:一是实施法治建设“一把手”工程,确保法治工作高质量开展。深入研究谋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与国资监管同安排同部署,压紧压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会前学法和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实施“合规管理”提升工程,全面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对标一流企业,在监管企业中试点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落实规章制度、重要决策、经济合同法律审核全覆盖,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和全面风险防范能力。三是实施“系统化监管”工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建章立制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推进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梳理出资人权责事项,厘清出资人权责边界,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行权内容和履职方式。建立国资监管提醒制度,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强化事后监督问责。四是实施“法治理念”宣传工程,营造国企合规氛围。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压实法务部门普法责任,开展全员合规培训,让法治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理念嵌入企业文化体系,弘扬和培育法治国企合规文化。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准备,启动“八五”普法规划。

甘孜州国资委:一是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将依法治企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二是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推动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全覆盖, 督促企业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律管理工作体系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确保生产经营管理持续健康稳定。三是不断提升依法治企水平。加大“三重一大”事项合法合规审查力度,全面清理完善涉及企业重组、改制、破产、产权变更等现行规范性文件,强化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建设,通过制度落实规范经营管理,提高企业依法治企能力。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计划、针对性地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警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员工法治意识。

凉山州国资委: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逐级成立由各级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治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各企业把法治建设纳入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将法治建设与企业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州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意见》《凉山州国资系统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法治档案,法治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三是依法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加快研究制定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科学界定出资人监管边界。突出国资委管资本重点职能,强化投资规划、资本运作和考核分配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强力推进依法治企。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章程,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权责;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各管理层级决策范围、程序和权限;加快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制度和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推动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五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做法,谋划“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注重发挥国防教育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网络安全宣传日等作用,普法教育与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有机融合。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提高企业普法、学法、用法积极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