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省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四川、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狠抓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组织全省国资国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0年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多次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作出批示,数次参加法治建设专项工作会和学习培训活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全省国资国企党委理论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党内法规和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委机关领导干部的执规意识和执规能力。三是健全法治建设责任体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逐步形成省国资委统筹协调,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总法律顾问牵头抓、法务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四是强化考责督责。对省属企业2019年度合规经营情况进行系统考核,开展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总法律顾问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将评议结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聚焦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国资委主动作为、依法防控,指导全省国有企业防范化解疫情可能带来的法律合规风险,为坚决打赢抗疫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委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疫情可能带来的法律合规风险。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和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结合实际,全面排查可能产生的法律合规风险,制定应对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出台国资十条,明确省国资委在疫情期间对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合同履行、海外项目、物资采购等领域的法律风险防控任务。二是强化指导服务。成立国资国企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小组,向全省国有企业法务部门发出主动依法防控疫情、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的倡议书,为企业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定经营提供法律支撑。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涉及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公益捐助等重点问题,编印4期《四川国有企业依法防控疫情 防范法律合规风险参考资料》,为全省国资国企有效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提供参考。三是服务生产运营。利用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等媒体平台,将复工复产法律知识、疫情期间工伤十问十答等内容,传递到企业基层一线、项目工地。围绕复工复产加强法律服务保障,依法指导企业处置化解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推动企业加快达产满产。

三、强化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指导四川发展等8户合规管理试点企业完成试点任务,召开全面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会,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对合规管理全面推进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省属企业中全面推进合规管理,加快构建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体系,确保企业稳健发展。一是合规管理体系初步构建。8户试点企业在试点中形成了合规管理指引(办法)、合规管理运行实施办法、重点领域合规专项指引、合规风险库、合规义务库和合规手册等一批重要成果,初步构建了以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体系为支撑的合规管理体系。二是合规意识明显增强。各试点企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内部刊物、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类载体,以及编印合规手册、签订合规承诺书、建设合规文化等方式,加强合规理念、合规要求、合规规范等宣传培训,合规人人有责”“合规要求高于经济利益等合规理念在试点企业加快普及,企业全员合规意识明显增强。三是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各试点企业坚持把合规作为风险防控的底线、红线,将合规管理和风险防范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梳理形成各类合规管理风险库,把风险评估及应对处置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形成合规风险识别、预警、应对、评估闭环,切实把好风险管控关。

四、强化法律事务工作开展,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高度重视法律风险防范,强化法律事务工作开展,从源头上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省属企业法治建设要求进章程、进制度,指导、督促各企业推进制度、规程、管理办法立改废工作,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流程。二是认真开展法律审查。出台《四川省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试行)》,明确审查流程和审查内容,坚持一事双审完成100余件规范性文件、重要制度规定和重大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以及我省与部分中央企业签订的13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平竞争审查。督促省属企业加大三项审查力度,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审查率均达到100%三是强化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充分发挥法律纠纷案件管理信息系统作用,实现全省600多户国有企业法律纠纷案件全过程管理、实时在线统计分析。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依法合规协调部分省属企业重大案件,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各企业抓好事前防范,加强事中处置,强化案件纠纷管理,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8.5亿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梳理企业对外经贸风险。发挥省属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作用,全面分析疫情下省属企业对外经贸合作中可能面临的3个方面问题,提出15条应对措施,督促企业从6个方面做好后疫情时期相关工作,帮助企业全力保障海外经营权益。五是加强法律风险防范课题研究。组织企业围绕依法治企、合规管理、项目运营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探讨防范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设,确定61个法治建设调研课题,形成部分研究成果,为国资国企加强风险防范、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五、狠抓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严格按照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加强在线教育。举办《依法防控疫情,全面提升企业法务合规管理水平》网上专题讲座,全省国资国企4万多人次在线参加学习。二狠抓法治讲堂。组织全省国资国企法务人员,参加5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视频培训。依托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平台,举办《疫情及后疫情时代的国企法律风险防控》和《民法典新规则要点》两期法治专题讲座。三是强化民法典学习宣传。明确民法典学习宣传的主要任务、活动形式和工作要求,带领全省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掌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举办全省国资国企民法典专题培训班,邀请全国一流专家学者,组织全省国资系统法务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民法典专题培训。四是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根据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组织省属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实际和广大干部职工需求,开展送法律法规和法律服务进下属企业、经营服务场所、生产车间(施工现场)和作业一线等形式多样的送法进企业活动五是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省国资国企开展宪法进企业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六是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迎接司法厅七五普法工作调研,相关工作得到省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积极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组织企业踊跃参与各类法治文化活动,推动企业将法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一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指导全省国有企业依托生产车间(项目工地)、铁路、公路、机场、航班等资源优势,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宪法号”“法治号列车、法治航线等一批具有时代特点和国企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二是参加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组织动员省属企业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川渝两地首次联合举办的2020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省国资委获最佳组织奖,全省国资系统共有21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2部作品分别荣获最佳编剧奖和最佳视觉效果奖,占获奖作品总数的35%,是川渝两地获奖最多的系统。三是参加有奖征文大赛。组织省属企业参加四川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改变在七五普法中发生有奖征文大赛活动,部分企业积极投稿参赛,取得较好成绩,省属企业共有8部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四是积极开展各类法治竞赛活动。四川发展举办守法律促合规微视频大赛,用视频诉说合规故事,警醒违规后果。川煤集团所属产煤企业纷纷举办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等法律法规学习知识抢答竞赛,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活动。

一年来,我们在依法治企、合规管理、法律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还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省属企业法治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个别企业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仍存在重业务水平提升,轻法治建设的现象。二是依法治企的要求还未完全落地,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合规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省属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对标全域合规、全员合规的大合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四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需进一步提高,个别企业普法内容不精准、不具体,普法工作尚未完全覆盖基层一线,法治宣传教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和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法治建设责任,确保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一把手抓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修订完善《四川省省属企业合规经营考核细则》,加强法治建设全面考核,督促企业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法治支撑保障,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结合法治四川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研究起草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加快构建合规管理体系,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开展一年一主题全省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国资系统法治队伍能力和水平。三是发挥法治建设的功能作用,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加大合法合规性审查力度,指导企业完善法律审查机制,确保三项审查全覆盖。紧贴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国有产权转让、并购重组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和运用,加大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以需求为导向,实现精准普法。逐级细化普法责任清单,健全国资国企学法用法、定期教育培训等制度。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创新内容形式,推进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问题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完善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方案,启动八五普法工作。五是创新内容形式,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动员企业参加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弘扬法治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