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勇担当 宜宾市国资委指导国资国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宜宾市国资委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国资委主动担当,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持续督促国有企业加强防疫紧缺物资保障,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督促各国有企业落实自身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加强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资国企力量,切实履行国资国企社会责任。

一、精心指导,加强防疫紧缺物资保障。针对全国多地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指导各企业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利用现有技术和产品优势,迅速采购设备转产防护急需物资驰援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宜宾市国资国企力量。指导天原集团调整生产计划,自130起转产消毒药水次氯酸钠,截止213日累计生产消毒原液680余吨,基本满足了宜宾市及周边地区有关单位消毒液需求;督促丝丽雅集团加紧推进口罩生产设备采购、生产线建设。丝丽雅集团仅用七天时间就建成产能10万只/日的口罩生产线,目前正在抓紧新建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三条口罩生产线和一条熔喷加纺粘复核线,加快建设全省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指导五粮液集团圣山公司完成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建设,目前日产防护服200套,预计2月底将达到日产防护服600套的产能;指导五粮液集团积极落实省、市防控部署,在支援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上已累计捐款9200万元。此外,五粮液集团还从俄罗斯等地筹集了应急物资支援抗疫工作,已交付统筹使用医用酒精6500公斤、医用口罩10.5万只。督促芙蓉集团抓紧生产医用氧。芙蓉集团嘉业公司是四川宜宾市、自贡市和云南省昭通市百余家医院医用氧的主要供应商。从122日到213日,嘉业公司累计为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自贡市一医院、昭通市中医院、珙县人民医院等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供应医用氧气13059瓶,共计78354立方米。目前,该公司加班加点每天可生产医用氧近800瓶,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一线医用氧所需。

二、加强督查,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市国资委第一时间紧急启动一级响应,先后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主任为组长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组,委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返岗,建立了“市国资委抗击疫情”微信工作群,认真统筹安排部署全市国有企业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自23日起,由县级干部带队,分9个工作组对委口28户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督查调研中,对各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安排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后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同时,要求各企业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已经复工复产的医药物资生产、公共服务等特殊领域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消毒工作,所有人员坚持做到每天上下班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确保不发生疫情感染。暂未复工的企业,必须要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护物资准备,确保满足复工复产职工防护的需要,对企业车间、仓库、宿舍、餐厅等场所做到100%消毒,比如天原集团要求各职工餐厅实行分批次就餐制,不具备分批就餐的,采取职工自带餐形式。从211日起,企业可通知职工到岗,发给必要的生活费(政府适当给予企业经费补助),让职工在企业内集中观察,做好全面复工的人员培训、机器调试维护和生产物资的准备等。截止目前,市国资委总共为宜宾机场公司、公交公司等民生企业及一线窗口企业13户协调消毒酒精70瓶,共计112L;为邮政公司宜宾分公司、城建集团复工协调口罩4000个,积极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

三、加强宣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督促全市国资国企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督促各企业党委利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LED显示屏等形式组织职工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公众防护指南》《习近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做好国企职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科学防控知识,正确辨别网络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指导丝丽雅集团公司成立了雅德商业党支部、临港丽雅党支部等为首的防疫工作组,负责日常排查、登记、检查、废弃口罩回收等工作;九河电力公司基层党支部发出“倡议书”,号召生产一线党员干部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切实做到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挺身在前面;市城建集团科信公司党支部助力“空中课堂”在线教学。针对全市各中小学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延迟开学的情况,为不耽误学生学习,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科信公司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协助学科专家完成“宜宾智慧教育”课程建设,目前各校已顺利用上优质的在线学习课程;芙蓉集团公司组织党员先锋队对矿区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定时、定期的消毒等防疫措施。深度挖掘出市城建集团《穿梭人群的“蓝精灵”,徐秋霞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本色》、公交公司《退伍不褪色女军人---唐骄》、芙蓉集团公司《挺身而出,勇挑责任--肖仁贵、方丽同志发挥表率作用,使鲜红的党旗在矿区防疫前线高高飘扬》、宜宾铁塔公司《疫情中的逆行者,护航疫情防控--潘李同志主动承接工作任务,克服工期紧、建设量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风险等困难,上门做好项目对接工作》等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同时,指导各企业积极做好防控知识、先进典型线下线上融合宣传,全系统累计51000余人关注“四川群防快线”宣传小程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1500余张,参与防疫工作党员累计9000余人次,有效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科学理性地认识疫情,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